2019年4月30日 星期二

【第七屆】107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精選_學士後中醫學系一年級_黄雅倫_受福的緣分


  接連幾天的陰雨,3/10一早新北市三芝區的氣溫更是下探15°C,帶著些許期待和緊張的心情,我與台北慈濟醫院的義診團隊一同前往三芝忠義宮。義診初體驗,我被安排到中醫部,主要是跟在醫師旁邊,適時提供協助,例如幫忙計時病患針灸的時間,關切病患在針灸的過程中有無不適的感覺等等。半天下來,與會的醫護人員,慈濟人醫會成員和志工,各司其職,盡己所能,忙得好不快樂。

  我發現義診不是一個短期的服務,它是一個持續且規律的任務,提供的幫忙很廣泛,除了給與治療,緩解症狀,醫護人員們也聆聽病患的牢騷,安撫他們不安的情緒等等。當天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位前來就醫的老奶奶,因為有輕微的重聽,每每與醫生溝通時,醫生都會以較低的音調,慢且清楚的話語在老奶奶的耳邊重複,醫生用心聆聽之餘也會給與恰恰好的回應,我發現老奶奶在就診完時,臉上掛著的是感恩的微笑。我想,這就是所謂的醫病也醫心吧!

  義診結束後,大家一邊享用師姑們精心料理的午餐,一邊分享心得,我們都是因為有著相同的理想和緣分而聚在一起參加義診,也都因義診而有所收穫,滿載而歸。靜思語中的「有心就有福,有願就有力,自造福田,自得福緣。」,其含義不言而喻。

  感恩有這受福的緣分,讓我可以參與其中,體驗義診的忙碌與充實;也很高興能跟著與會的北慈義診團隊,一同學著手心向下,為需要幫助的人服務,把愛的種子種下,並且在人人心中萌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