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0日 星期二

【第七屆】107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佳作_公衛系一年級_陳玟茹_因為這句靜思語,讓我一直嚴以待己,寬以待人。


    我來自台南,記得小學二年級一進來慈濟小學,老師說師公上人的話被寫成靜思語,要我們開始每個禮拜在聯絡簿寫上一句對你來說最有用的靜思語是什麼,而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待人退一步,愛人寬一寸,在人生的道路中就會活得很快樂。」這句我到了六年級才寫在聯絡簿上,可當時懵懂無知的我,並非能體悟到這句話含意。

    直到高中後,我才明白這句話的意思,原來並非所有人都有如童話故事般善良和藹可親,有些人是固執蠻橫不講理,處事都咄咄逼人,不給別人任何機會發言,也不想想自己問題在哪,這個時候我才了解待人應該謙遜有禮、八面玲瓏,儘管遇到與自己意見不合的人也要先聽聽看他人見解後,再把自己的意見提出,之後在一起商討如何解決問題,而不是雙方都「互不相讓」,吵個不停。

    曾經我和我的一位好朋友因為課業上的報告吵了架,為了賭氣不理對方一個禮拜多,後來翻開靜思語本看到六年級的自己在這句靜思語上畫了螢光筆作記號,於是我就主動去密我的好朋友,跟他道歉,自己退了一步後,我們兩個也和好了,在報告上也得到相當高的分數,我想就是這句靜思語給了我人生的路上一盞光明燈,讓我走向和好且不失友誼的道路。

    因為有靜思語,讓我知道許多做人做事的本分還有態度,除了待人外,還有行善、行孝,我想靜思語不僅僅是靜思語,他也是一種開導和慰藉,心情不好時拿來翻一翻、看一看,或許還會有新的感受,希望大家都能了解靜思語的意義,並且將它運用在生活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