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0日 星期二

【第七屆】107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精選_醫學科學研究所二年級_葉偉倫_君子立恆志, 小人恆立志


小時候我學七年心算,算是學到普遍級的最高級,那時我想當數學家。以致國高中,我對數理一直比較熱愛,數理成績可以維持在前十巴仙。這時候我大概想當愛因斯坦吧。在三語馬來文中文和英文的作文課,我寫過很多關於我的志願。寫作文時想的只是内容能拿多少分,或怎麽在截至日期前交出。老師改好我收回後,看看分數甲乙丙丁就放進文件夾了。

我寫過的志願,有醫生飛機師數學家百萬富翁太空人

小人恆立志。恆立很多很多志。全部志願都是我立的厲害吧。直到我高二上物理課時,物理老師被同學問到,什麽老師不結婚。

老師的回復我一輩子都會記得,“人各有志”。

君子立恆志。恆志。個字要做到,沒有五十年好像也看不出成果。人各有志,我并非在當下就領悟了。大學選科時我填生命科學系,一個我壓根不知是讀啥的學科,然後我到了慈濟大學。

一直到畢業,跌跌撞撞撐到博班二年級,逼不得已離開宿舍搬到了慈濟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附近的房子。

這一住我才悟到一個人生活是怎麽過的。志,已是決定我以後的定位。那些年在宿舍,學生都只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那時的我一陣子想讀心理學,又想去美國繼續我目前的生命科學,讀醫生醫學系,讀物理學系。我依舊持之以恆的在立志。

君子立恆志。就像前面説的需要五十年,我們都是從小慢慢長大,志已立就當作經驗的纍計。説不定,老師高二説的“人各有志”,也是在老師五十嵗時,才發現自己單身,説個好聽的解釋讓還是小人學生的我們,學習學習立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