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0日 星期二

【第七屆】107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精選_傳播系三年級_陳郁晴_花光了青春,我們即一無所有


一晃眼二十年過去了,二十年對一些人來說或許走來不易、或許平淡無奇,但我覺得以「零」或「五」為底的數字,特別適合用來檢視一個階段的成長。無論是心境上的轉換,居住地的遷移,或是你我模樣的成熟衰老,都在時間的催促下改變著。

理性與感性交雜在思維中,人們對於青春的定義有很多,有人說只要保有理想和好奇心就稱之為擁有青春;生理方面則有人制定出特定的歲數,劃出了青春的範圍。然而我總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問著自己,我們是否都還在「擁有青春」的年紀?在這時間範圍裡,我又為它付出與達成了什麼?

從小到大,總大聲地喊著要去遠方。遠方有著不一樣的風景和人們的臉孔,走訪過就不辜負歲月,或許就不會顯得平庸。只是不同的年歲,不同的理想,總有一些現實的阻礙,讓我們被迫遺忘或放棄志業,也有些時候是我們畏懼或不積極於努力,而錯過了成長的黃金時刻。

我曾以為我對音樂與創作的喜愛,就如同我愛著家人朋友那樣堅定。每個作品都像一個孩子,有著獨特的信念和模樣,我多想把它們帶給更多人聆聽分享,卻又覺得自己的作品不如他人來的好,起初退卻了許多,自然而然表現出來的神情也就沒有想像中來的自信光彩。

當我覺得該放下眼前的苟且和不切實際的理想,更專注在眼前的生活與學業時,書籤上寫的靜思語告訴我「人生最大的懲罰就是後悔」。思考著這句話,我閉上眼問自己,如果此時放棄了創作,哪天回望時我會不會感到後悔?

後來,偶然與一位許久不見的友人談話,他問了我:「創作還好嗎?」而他也一直是引領我前進的目標,無論生活或創作皆是如此。他的鼓勵與建言,連結了書籤上的靜思語,我告訴自己,無論他人接受與否,最終結果如何,只要不讓自己後悔過去與當下的每個決定,就能更自適地看待未來的風生水起。重拾了對創作的信心,也就能更輕鬆且自由地面對世間的困難與挑戰。

如果說,花光了青春,我們即一無所有。那就得在青春還未遠離時,握緊手中的理想。活在晨曦也好,醒在日落也好,只要別讓自己留下後悔,還擁抱著我所愛與所想的事物,就不是一無所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