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0日 星期二

【第七屆】107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精選_物治系二年級_施品竹_人生最大的懲罰是後悔


  其他孩子都放學了,只剩他一人。夕陽的餘輝透過窗戶灑入教室,映得男孩的側臉閃閃發光,和那面如死灰的表情成了極大對比,淚水一滴滴落在被撕毀的課本上,但即便書頁不再完整,也能看見上面不堪入目的咒罵字眼...

 
「阿德今天不舒服,所以請假一天。」 站在講台的班導說。我抬頭望了一圈班上若無其事的同學們,心裡感到甚是不安。阿德骨架細、身材纖弱,不同於其他男生,他寫的字十分秀氣,正如他給人的感覺一樣,文文靜靜,忘了準確是從什麼時候,班上少數男生開始找他麻煩,從一開始取笑他為「娘娘腔」、到後來變本加厲的惡作劇,阿德越是無動於衷,他們的行為就越是肆無忌憚,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那些人以「檢查性別」的名義扒阿德的褲子,其他同學都怕成為下一個箭靶,導致沒有人願意阻止這一切,包括我。那時阿德的表情令我至今難以忘懷,他的眼神裡沒有痛苦,而是伸手不見五指的深淵,充斥著絕望。


 
果不其然,第二天、第三天......阿德都沒有上學,直到一個禮拜後老師宣布阿德轉學了,心「哐啷」一聲,胸口滯悶得讓人喘不過氣,緊接著湧出來的是滿滿的不捨、愧疚── 以及後悔。


 
過去我以為自己離「霸凌」很遙遠,直到在國中發生了這件事,我才意識到其實旁觀者也是加害者的其中一員,我以為我沒有傷害他,但我的冷漠其實就是一件武器,後悔令我成天悶悶不樂,直到某天無意瞥見了一篇靜思語文章,標題寫著--「人生最大的懲罰是後悔」。


 
靜思語的內文提到,後悔雖是懲罰,但不應一直籠罩在「後悔」的情緒中,對往後的生活報以破罐破摔的心態,重要的是要從後悔裡反思,要清楚怎麼做才能讓以後的生活不被「後悔」所影響。這段文字彷彿當頭棒喝般擊中了我,自此之後,每當我遇到有類似霸凌的行為時,總是會插手並制止,每當我這麼做,就覺得好像從懲罰中獲得饒恕。


 
曾經做過的事無法再改變,其中或許會有令我們懊悔不已的事,但總有一天回過頭來看看,就會發現,我們每個經歷、每次錯誤、每次失敗,都幫我們走向了應該成為的那個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