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0日 星期二

【第七屆】107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精選_醫學系三年級_黃毓倫_與自己共存


床頭擺放著一本靜思語,總會讓我想起國小導師,就像一盞溫暖的燭光,不刺眼,但卻堅定照亮著眼前的路。
還記得,這是小學六年級的畢業禮物。老師自掏腰包送給全班每個同學一人一本,並用心的挑選書中最適合、或是想要鼓勵學生的一段話,親筆抄下。那時候的我看不太懂,不太知道水啊、月啊有什麼關係,只覺得有水、有月、有雲、有青天,是多美麗遼闊的一句話呀!
隨著年歲增長,四季遞嬗,在看似花事荼蘼的人生旅途,遇到相似的場景,卻有不同的心境。每一個困難、每一次挫折,在當下都會覺得像個黑洞,甚至連支持著自己的光亮都被毫不留情地吞噬;但回首過往,卻又覺得當初遇到的難題只不過是一顆不足為奇的小石子,移開了,生命又會是一條康莊大道。現在才發覺,每個人一定都會在生命中遇到一些荊棘,但長大後才慢慢懂得,生命其實就是和這些棘刺共處,或者是說,這些棘刺其實就是生命的一部份,以前會感到害怕想要逃避、往往思索著該如何勇敢地對抗或否認這些傷痛及沮喪;但現在,我學著與它共處,想著該如何好好地、溫柔地照顧生命中的荊棘,因為荊棘也是會開花的呀!
這都得感謝老師送給我的這句話:「心要像明月一樣,有水就有月;心也要像天空一樣,雲開見青天。」生命的豐富取決於心靈的寬廣,心像明月、像天空,容納得下萬物,也容得下自己的悲傷和挫折,願我在未來的日子裡,能夠溫柔地對待一切的害怕、不安、悲傷及迷惘,不再想著如何拋開它們,而是接納所有的自己、欣賞不完美的自己之後,仍有勇氣和力量,繼續往前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