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0日 星期二

【第七屆】107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精選_社工系二年級_楊皓鈞_人生沒有所有權,只有生命的使用權


    過去的自己太容易將生命中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進而忽略了許多值得珍惜的事物。我總是單純的認為,時間多的是。就算是現階段沒有辦法完成的任務或者是夢想,依舊在未來有充裕的時間讓我去達成與實現。我曾經是那樣天真的以為,我有辦法掌握生命的一切。於是,這樣的思維也讓自己在無形之中蹉跎了許多寶貴的光陰。

    正式接觸到這一句靜思語,是在觀賞了大愛劇場的生命故事。有一個故事是在描述一位和我年紀差不多的年輕人,因為車禍腦死的緣故而捐贈出自己的器官。這個真實故事除了讓我感覺到生命無常的沉重之外,也真正體會到了我們對於自己的生命以及身體這個軀殼其實只能擁有使用的權利。當生命中的無常發生時,無論我們再怎麼不願意、再怎麼捨不得這人世間所有的人、事、物,我們都還是必須放下一切前往另外一個未知的世界。最重要的道理還莫過於,我們往往無法預知甚麼時候自己的生命會畫下休止符。我們每一個人就猶如坐在一輛不知開往何方的生命列車,在車上看遍了各式各樣的風景。也在車上和形形色色不同的乘客有所交流,卻不知道自己與其他人甚麼時候會悄悄下車。

    正是因為我們對於自己的人生沒有所有權,讓我真實的去體認到了很多事情不該用理所當然的心態去看待。而人世間的無常,卻也教會了我盡最大的努力去把握、去善用生命的使用權。生命旅程中的光陰如此珍貴,很多事情也往往只有一次機會。這句靜思語不但教會了我感嘆生命中得來不易的一切,更是激勵了我善用每一分每一秒的意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