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0日 星期二

【第七屆】107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精選_東語系研究所二年級_梁秋玉_一個人面臨絕境時,還能心存感恩很是難得。永保感恩心付出的人,比較不會陷入絕境。


   最近感覺生活不怎麼如意,回來台灣超過繳交學費的時限,第一次收到校方的提醒,如果再無繳交有可能會被退學!慘了,人在馬來西亞,中信和郵局的銀行又沒辦跨國繳費,馬來西亞的戶口又不夠錢,又不想開口向爸媽拿錢,我該怎麼辦?

這時有個師姑,一樣和我一起在台灣慈濟大學唸書剛好信息給我,問我最近的情況如何?她是一個溫柔善解的師姑,上個學期我們在周末的時候,互相煮東西給對方吃,遊子在他鄉可以吃到道地馬來西亞的食物,就覺得非常感恩了。

我們也一起上過課,我們在課堂上互相勉勵彼此,語言上雖然沒有太大的差異,但是文化畢竟還是有些許不同,有時年輕氣盛的我難免和同學在相處上產生摩擦,很感恩她一路的陪伴及關懷,讓我學習到無論對人對事,都要謙卑有禮。

這時她問有沒有需要我幫忙?我一五一十告訴她我的情況,她義不容辭地答應幫忙付款,我答應回到台灣後立即還她錢。她還顧慮到我的經濟狀況,和我說不急可以慢慢還,人在異鄉遇到困難,得到雪中送炭的幫助實屬難得。她也有和我分享她在年輕的時候,也有碰到困難,感恩的是她身邊也有很多貴人幫助她,所以她現在如果能力尚可,都會幫助別人。

我自己覺得自從認識這位師姑後,做事比較不會那麼地急,尤其是學習到她的淡定、從容。感恩這位師姑出現在我就讀慈濟大學研究所的這兩年,讓我像一把忠厚的尺,總是走直路,不走歪路。她就像一根火柴,在北斗星不亮的夜色裡,照亮了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