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0日 星期二

【第七屆】107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精選_醫學系五年級_洪睿嶸_煩惱即菩提


「哎~人生那麼努力做什麼?我年輕時就是全心全力工作,作息顛倒、三餐亂吃,把身體搞壞了,現在到退休原本要享清福年紀,結果竟然因為糖尿病一直住院。人生真的活著就有煩惱,活得好辛苦啊!」這是我在心臟內科實習照顧的病人,因為長期糖尿病而導致周邊血管病變,再惡化下去可能面臨截肢的命運,我原本是要到床邊告知病人目前治療計劃的相關事宜,面對病人突如其來的悲從中來,我竟也頓時啞口無言,不知從何安慰起……

不知如何安慰,彷彿說明著我的默默認同。早上一醒來,確實煩惱就鋪天蓋地的席捲而來,「昨天入院病歷還沒打完」、「今天的晨會報告好像還不夠熟練」、「一轉眼明年畢業,但我卻感覺什麼也不會,怎麼當醫生呢?」種種煩惱如不受控制的病毒株在我心中滋長,彷彿我的未來就朝著那位病人所怨嘆的悲劇中演進著。

一個因緣際會,一個無聊念頭,我在圖書館外小竹籃裡隨手捻起一個靜思語紙籤,攤開那一剎那,我不禁屏住了息,「人生的煩惱,不分貧富貴賤,透過煩惱轉成智慧,這個煩惱才有意義。」我心中彷若初入桃花源的漁翁,初極狹,頓時豁然開朗。

其實,哭和笑、苦和樂、聖和凡、迷和悟皆是在一念之間,的確,人生在世皆有煩惱迷惘,關鍵就在於是否懂得心境一轉,懂得轉念,煩惱即成智慧菩提。「不怕妄想起,只怕覺照遲。」一個人若能察覺煩惱,離覺悟就不會遠,我們必須相信,煩惱不可避免,我們所做的不是逃避、畏懼它,反而是要接受、轉化它,因靠煩惱而成就菩提,如污泥可生長出智慧蓮花。

於是,我將這句靜思語跟我的想法分享給這位病人,並跟他說:「雖然我無法解決你的煩惱,但是我想我們可以一起努力,我相信我們都有能力可以正視我們各自的煩惱並轉化它,轉成可讓我們受益的人生智慧。」

那一刻,在病人深鎖的眉頭及緊閉的嘴角間,我見到了綻放的璀燦蓮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