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0日 星期二

【第七屆】107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精選_醫學系三年級_張舒婷_人生沒有所有權,只有生命的使用權


啟用典禮是我與老師的第一次正式見面。那一天,我穿著嶄新潔白的實驗衣,懷抱著期待且謹慎的心情踏入了解剖室。在打開解剖臺的那一刻,家屬不捨的神情與充盈在耳畔的佛經,都讓我止不住淚水地在眼眶打轉。即使我再倔強的強忍淚水,那一刻的莊嚴的氛圍、老師家屬的難捨,使我放棄掙扎,順從心意的讓淚水滑下臉龐。那一天,老師您,我生命中的第一位大體老師,教給了我人生的第一堂課,最重要的不是生命的量,而是生命的質,生命的深度及寬度遠比生命的長度來的更為重要。

記得在見到老師之前,老實說,內心是十分畏懼的,除了對死亡的恐懼以外更多的是對生命的不捨與無奈,難以想像這位正躺在解剖台上的老師也曾經是一位深愛妻子的丈夫,一位受人景仰的父親,一位熱心助人的師伯,他有血有肉,會哭會笑,會受傷,會痊癒,會愛人,也被深愛著。然而在見到師母後,了解了老師的生平的故事與捐獻大體的心意後,擔憂害怕的心情便慢慢地轉為尊敬與珍惜,尤其是師母說老師生前最大的願望就是能捐獻出他的身體讓醫學生學習,這句話由令我為之動容,讓我了解到原來死亡並不可怕,老師用他的身體延續了生命的價值,也讓我清楚的感受到我們身為醫學生的責任。師母說,因為老師,現在的她彷彿多了許多孩子,多了更多家人的陪伴,就像老師在用另外一種方式陪伴在她身旁一樣,她不會再感到孤單而是加倍的幸福與感恩,這是老師教給我的第二堂課,如何將自己對家人無限的寵愛分散在生活中的一點一滴,讓家人們感受到溫暖和幸福。

這幾個月以來,在充斥著刺鼻的福馬林的解剖室中,我永遠忘不了那一次次握著手術刀的經驗,努力地做好每一個步驟,懷抱著對老師的景仰之情,縱使大大小小的考試不斷地向我們襲來,縱使前幾天的熬夜導致精神不佳,我也都強忍著讓自己堅持下去,想著絕對不能辜負老師捐獻大體的心願,提醒著自己莫忘初衷,背負著使命感,努力地分離神經血管與清除脂肪,這一幕幕於我而言都是如此地珍貴且不可抹滅的記憶。

記得一位大體捐贈者曾說過:「我寧願你們在我身上畫錯千千萬萬刀,也不要將來在病人身上切錯任何一刀」,因為有著老師們無私的奉獻才能成就更好的我們,從一開始的家庭訪談與啟用典禮,到一次次地在默禱時與老師的心靈對話,從一開始莊嚴端重,到後來與老師像似朋友般地分享喜怒哀樂,從不認識,到成為我們最熟悉的無語良師,在這將近半年的時間裡,每一次見到老師,都還是會被老師捐獻大體的心願給動容,想像著老師在簽下大體捐獻同意書時的心情,以及老師的家人們忍受著失去親人的摯痛,將老師捐贈出來的猶豫與矛盾,這些種種都令我深深地感激與景仰,在走到生命的終點時,老師教會了我的第三堂課,我們都只是生命的過客,對於世間的一切我們只有使用權而非永久的擁有權,不管是最深愛的情人,撫養茁壯的孩子或是你的財富,你的身體,最終都將回歸塵土,所以凡事都有緣起緣滅,強求不得。老師您決定創造出屬與自己的色彩,不僅發揮了生命的影響力,也在我們心中種下了愛與善的種子,期許在未來能萌芽茁壯,照耀世人。

老師您給予了我的無限包容與犯錯的機會,讓我在一次次地練習中成長,真心地感謝您願意在人生的最後一哩路,指導懵懵懂懂的我們,帶領我們學習人體的奧秘與無私的大愛。千言萬語都無法表達我對您的感謝之情,我一定會將這份感動銘記在底心深處,在未來,披上白袍時,成為用雙手為患者撫去病痛,溫暖人心的仁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