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0日 星期二

【第七屆】107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佳作_人發心一年級_王文悅_做好事不能少我一個,做壞事不能多我一個


我覺得我是個幸運的人,每當我想要做壞事時都有人來阻止我,不管是無視提示牌還是把筆掛在胸前的衣領上這種小事。久而久之,我腦裡就像拉了一條緊戒線,時時刻刻阻止我做壞事。但只有自製力是不夠的,我還清楚記得去年宿舍頒獎典禮,做了壞事被全校師生指點的室友上臺領獎時周圍傳來那些貶低的話語和她無助的眼神。我知道憑自己的力量並不能改變什麼,但我很後悔沒有陪她上臺一起承受這些不友善的目光和話語。安然置身在人群中袖手旁觀難道不是在做壞事嗎?

   我喜歡幫助別人,但我不想為此付出代價。說白了我就是為自己高興而想去幫助別人。直到我遇到那位醫生,他長得很壯,說話中氣十足,一點都不像是醫生。當時我趕著申請居留簽證,需要體檢報告,而我能處理它的時間不到一星期。他向我詳細解釋體檢報告的完成受限於其它部門的操作時間,並保證盡他全力在限期內完成。過程中一波三折,每當遇到難關時,他都想盡辦法幫我,甚至有無法解決的部分時還會向我道歉。他明明沒有必要為我這個遲交的人負責,我想把別人的事當成自己的事來看待也不過如此吧。到期限時,他甚至想冒風險偽裝我的麻疹記錄,因該藥物需要提前定制沒有存貨才沒實現,最後母親把我曾經注射過麻疹疫苗的記錄找出來才勉強申請到了居留簽證。醫生這個職業固然是偉大的,但那位醫生並不是因為他是醫生而偉大,而是因為他的行為偉大而使醫生這個職業偉大。他是我人生中那一位讓我想為他人而付出的人,就如同他曾做過的一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