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0日 星期二

【第七屆】107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精選_宗研所一年級_陳佩鈺_靜思死生,大愛傳承


    生死瞬間的評價,永遠短暫兩極,只有溫暖能延續下去。這事離人們看似好遠,總不被注意;但無常卻一直在眼前,只是我們渾然不覺。臨終是多麼未解的事,曾經摸著重症奶奶發抖的手,無神的雙眼。在她直勾勾盯著遠方的迷茫眼中,看不見生;在她一呼一吸、若有似無的脈搏跳動裡,亦觸不著死。身邊的長輩對她的病情與身後事,早已吵得沸騰,我和奶奶像是另一個世界裡的份子對望,不被注意,存在又如同不存在。最後一刻了,我珍惜她手中即將消失的溫度。

    證嚴上人說過:「生命無常,慧命永存;愛心無涯,精神常在。」這句智慧之言,令我深省生命意義。離奶奶去世已然四年,漸漸被世人所忘,但她送我的錶還在手裡滴答地運轉,記得這是她溫暖的生日祝福。不苟言笑的奶奶,疼孫子的愛心,延續著她的那份情,即使生命已然終結;如此小小的溫暖火苗,都能在我心裡繼續延燒。

    在進入慈濟求學之後,體會到人間佛教的溫情;證嚴上人苦民所苦,建立慈濟這個可愛的大家庭。不同於空門高深,它更加親近社會;始終以大愛為根基、智慧來利生。對應無常,他們有無私宏願幫助眾生;對應生死,他們以宗教精神面對生命。小至家庭大至國際,急難救助第一線,弘法利生不受限;待人處事如親如故,秉持著無畏無懼的溫暖。

    這樣寬廣的大愛,傳承著更旺盛的生命火焰,點亮著每個人心燈。生死瞬間的評價,永遠短暫兩極,只有溫暖能延續下去。對應無常,我們有更多選擇,在生命終結前把愛傳承;未知的生命交界,也能夠讓愛跨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