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0日 星期二

【第七屆】107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精選_社工系二年級_呂詩婷_爺爺教會我的事—謙虛


  我,出生在一個樸實的農村家庭,放眼望去附近並沒有高樓林立的景象,映入眼簾的都是一畝又一畝的田,每每春耕的時候,爺爺總會拉著我的手一起到田裡插秧,在機器還不盛行的年代,播種需要依靠人力的幫忙,印象中爺爺插秧時有特殊的步驟,並不是像一般散步的樣子,而是用倒退的方式到某格時又得換一個步伐,要一直反覆的做一樣的動作,正如俗諺云:「起工對清明,播田倒退行」的寫照。

  直至秋天就可以準備到田裡收耕,爺爺總是一手握著鐮刀一手牽著我。「哇!滿滿一片金麥色的稻子」我興奮的三步併兩步走到田裡,此時,爺爺總會提醒我要仔細看稻子成熟的樣子,他告訴我一句靜思語:米粒愈飽滿,垂得愈低。懵懂無知的我當時只是左耳進右耳出。

    歲月如同一把銳利的刀,毫不留情的逝去。當爺爺脫離人世間疾苦時,我坐在爺爺的床邊,床旁放著一個相框,相框裡面的相片是爺爺年輕時割稻的模樣。憶起他從前不斷地教我做人道理,我卻是一味的忽視,正如高中名列前茅的我總是目中無人,與同儕的關係也越來越疏遠,但其實一山還有一山高,升上大學後,我一直謹記這句話,適時的保持謙虛態度,故現在的我與同儕間也建立良好的橋樑,我想這事爺爺教會我的事—謙虛。

  靜謐的夜晚,緊握著照片,空氣中瀰漫一股稻子的味道,過往一幕幕在田裡收割的畫面歷歷在目,淚,不自覺地滑過臉頰,彷彿爺爺還在身旁提醒著我謙虛的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