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0日 星期二

【第七屆】107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精選_物治系三年級_陳衍蓁_放下了


    放下,並非從一開始便不去追尋,而是再燃燒過後,從容應對結果,不因曇花搬開落的美而歡喜,更不因事與願違而悲傷。

    從小,我就與爺爺的感情特別好。他總愛將我擁入懷中,以他厚實的手掌緊握我的小手,在書本上比畫珍貴的親情。彷彿還聽見爺爺清朗的朗讀聲,一字一句如圓舞曲般的和諧,聽來令人愉悅。爺爺是我的啟蒙老師,藉由書本聯繫了我們的祖孫感情,讓我學到很多人生的道理,培養閱讀的興趣。但就在升大學的暑假,我面臨人生第一場痛徹心扉的別離:身體硬朗的爺爺竟溘然長逝。我甚至沒有任何的準備就面對了,當下的我,痛哭了一場,把自己關了起來,不願相信也不想接受的我,聽到家人們在討論爺爺的喪事時,我生氣得摀住耳朵要他們不要壞說。

    直到出殯前一天,我看著爺爺的遺照,仍覺得沒有任何實感,腦中浮現與爺爺一起在庭院看書的點滴,走向堆滿回憶的角落,看著書櫃裡滿滿的書,都是我和爺爺一起看過的。突然間讓我想起龍應台的《目送》,當中有句話是這麼說的:「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你站在小路的這一端,看著他逐漸消失在小路轉彎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雖然眼淚還是很不爭氣地落下,以淚痕為這段話作注,心依舊如刀絞般難受,但我豁然明白:即使在不捨,終究得放下。

    那一夜,我緊握著他冰冷的手,堅定告訴他:再見了,我最愛的爺爺。謝謝你,我的人生導師,來世我一定還要當你的孫女。

    靜思語:「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最難的是放下。當放下了,也就釋然了。生命之所以精彩,在於有這些高低起伏而不總是盡如人意,我想在未來的人生之路上,那怕得嚐盡各式酸甜苦辣,我也能以風平浪靜的心態,去面對、擁抱每一次的潮起潮落。

    即使到了人生的盡頭,爺爺還是為我上了一課,讓我學會什麼是「放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