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0日 星期二

【第七屆】107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精選_醫技系三年級_王郁宣_靜・思語——盡・其用


「一件東西能充分使用,它的價值才存在。」某次懿德會,媽媽送的靜思小卡上這樣寫著。當下我腦海中只有一個想法:這完全就是屬於我的小卡片啊!
物盡其用,說來簡單,執行起來更簡單,從家庭必備的衛生紙就能辦到了。一張衛生紙有多大?對折再對折就能使用四至五次,半張就夠我們上廁所了。我們家中的衛生紙,使用前一定先將其切一半,一張實在不夠用才抽第二張。
牙膏擠不出來就丟?大錯特錯。將軟管剪開,挖取軟管壁上的牙膏,還能再使用至少一、兩個星期;洗面乳、乳液等用品同理。若不曾這麼做過,永遠不會知道軟管內其實還有如此多牙膏可供我們使用,或是說,永遠不會知道我們浪費了多少牙膏!
或許是從小父母的教育,告誡我恆念物力維艱,珍惜、不浪費任何物品;也或許是我念舊的個性,物品總是捨不得換,書包背帶斷了堅持要縫縫補補、再斷我就再縫,反正尚可使用,不必買新的替換。我身邊的物品就這麼陪伴著我好多年。
愛漂亮的我高三那年開始偷偷學化妝,從媽媽的化妝包裡拿了一支鉛筆眉筆來練習,結果一畫三年過去了,現在它被削到剩下短短四公分,我依舊每天起床後就拿著它畫眉。待我將它削得連拿都拿不起時,才是該告別的日子。
充分使用每一件物品實在不難,只要懂的珍惜、不浪費,任何人都能徹底執行。物盡其用,完整發揮物品的功用,替自己省下一點花費的同時也能落實環保,何樂而不為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