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105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佳作_兒家四_吳尚儒_人應該相信自己,但不可執著


主題:靜思語:人應該相信自己,但不可執著。

內文:


靜思語:人應該相信自己,但不可執著。


人應該相信自己,但不可執著。

相信和執著,同義但卻有著一線之隔的天壤之別,相信是是充分秉達自己,並不害怕的向前邁進,同時感恩身邊的所有人事物;執著是不顧他人意見,剛愎自用,自負,過了頭的拼命及無考慮到他人感受或是後果行事;小小的差別,卻是完全不同的結果,對於我生命經驗中,至此,都還在反思這一件事。


從小,我就是一位很有想法,也很願意招呼別人和我一起做事或是一同參與的人,當時的我並無想過任何後果,我認為對的事情,就應該向前去做,但對我來說,何謂對的事情、何謂錯的事情,總之,喜歡就應該向前。


壞孩子

小學,盛行許多各式營隊,我總記得我都是帶著大家一起去玩,因為營隊總是需要許多樂趣,但是,常常不顧課程時間或是安全,記得,當時大家都在上課,因為無聊,所以就和三位夥伴在營區玩躲貓貓,讓隊輔或是大人們都找不到我,當時一起去的孩子也說這樣會不會不太好,但對我來說,無聊是很重要的事,因此樂趣對當時的我來說,才是對的事情,但也因為這樣的想法,讓我們被大人狠狠教訓,還記得當時隊輔的談話為:「告訴你,你對他們太好了,對付這樣的孩子,就是要兇一點。」,對還是孩子的我來說,這樣的畫面永遠記在心裡,也讓我感受到,好像我是壞學生,而我所認為的事情都不對,但,或許我沒有錯。


團隊經營的挫折

這樣的經驗在記憶中,我也慢慢長大,當上班級幹部,但讓我一直在思維的事,為甚麼在幹部或是其他接近領導的位置上,會有許多人和自己的意見、想法不同,而也因此,使得團隊不再共好。


看見情感 深入我心

直到開始參加服務性社團,甚至是志工隊,看見自己的不足、學習。

參加志工隊的過程中,我為小學孩子上了一堂課程,是讓孩子們製作愛的小卡,並送給平時在照顧他們的人。當地孩子家中的情況,大多的雙親其中一方都到外地工作,只有每年的大節日才會回家和家人相聚。雖然如此,但孩子很懂事,主動做家事。家訪時,我還特別叮嚀孩子把卡片親自交給照顧他的人,並且要擁抱及搥搥背,感恩家人;過程中,其實不管是孩子還是家長,眼眶都紅了,我想是因為孩子的那份懂事及愛,父母會與孩子分離,只是為了掙錢養家,但,要賺多少錢都是非常有限,而且非常辛苦,那樣的辛酸,我想,也只有他們心裡明白。回去的路上,心中一直是孩子落淚的表情,不禁在想,自己究竟能為他們做甚麼,他們要脫離這樣的生活,只有教育、只有讀書才能做到,但,就算是如此,又有多少家庭、多少孩子能夠真正脫離如此的生活?

 
以愛以善 身教 言教

除此,從團隊中也看見老師級學長姐透過身教、言教來教導我們毫未正確,如何去思考及價值觀的建立、判斷,對待想我這樣的「壞」學生,卻還是始終以愛或是真心來教育,我想這也是從情感上看到的人的價值及願意付出的心。


陪我走這一段成長的路

朱永祥的一本書名《陪他們走一隊回家的路》從小到大,我除了自己以外,身邊還有許多家人、朋友、師長,一起陪我走過21年的日子,而這一段有關相信與執著的探索路程中,我想我在其中更加學會感恩身邊的人事物,也因為有所有的愛與善,才能真正的讓一個人面對世界是以相信,而不是所謂的執著,我很感恩也這樣的機會看見感受、學習,也期許自己成為一個讓自己或是讓他人相信的人,並讓社會及世界更加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