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105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佳作_傳播三_梁屏麗_學會放下


主題:學會放下

內文:

自從來到慈濟大學之後,這段期間,我接觸到許多靜思語,有些讓我感觸很深,其中,讓我感觸最深的,就是這一句:「事情過去了,就不要放在心上,才不會累積垃圾。」

為甚麼,我對這句的感觸會最深呢?

也許是因為,我真的對過去放不下吧!

我自己本身,是一個會對過去的事情耿耿於懷的人。因為我很重感情,跟別人相處的時候,會付出自己的真心,一絲一毫都不會保留。所以,我總是在人際關係上受傷。

高中時期的傷,是我受過最重的,三年的傷痕,幾乎是一輩子無法忘記的。

那個時候的我,跟班上同學一起讀書、玩耍,本來以為會是相安無事的三年,沒有想到,劇變就是那個時期開始。

在一年級的下學期,我開始發現,我跟班上同學的友誼生變,班上同學漸漸開始對我疏遠,從來就沒人告訴過我,原因究竟是甚麼。我那個時候毫不在乎,因為還有我的朋友會支持我,只是沒有想到,最後連我的好朋友都一起背叛了我。

我第一次嘗到被嚴重背叛的滋味。而我,始終沒有把煩惱告訴任何人,自己度過這水深火熱、如置身在地獄般的三年。在這三年內,我在班上是孤獨的,變成一個孤僻、害怕跟別人接觸的人。

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不相信人心,認為除了自己的家人之外,再也沒有人可以相信。

直到,我來到了慈濟大學這裡。

因為高中的傷害,在我心裡留下深深地烙印,第一次來到這裡的時候,我還是有些害怕,並且是第一次離開家到這麼遠的地方來,有點害怕自己要面對陌生的環境、一堆陌生的人。

但是,就在這個時候,我開始接觸到靜思語,而看到這句:「事情過去了,就不要放在心上,才不會累積垃圾。」那個時候看到這句話,覺得自己真的沒辦法做到,感覺太難了。

但是,我在身邊的少數幾個朋友,知道我高中的經歷之後,他們都告訴我:「妳要從過去裡走出來,一直放在心上,這樣怎麼會開心?世界上又不是全部的人,都是不可以被相信的。」

我一開始聽到他們這麼說,其實真的聽不進去,因為,我始終覺得就算外面的人對你好,也是因為他們只是想照顧別人或是接近別人才會這樣,一開始也覺得,學校的教職員會對我好,也只是因為我是這所大學的學生而已。

但是到後來,我卻發現不只是這樣。

學校的教職員們人都很不錯,也會照顧除了學校之外的,需要幫助的人。

心裡開始有些動搖。

我再一次細看這句靜思語,終於明白它所要表達的意思,就是要我們「學會放下」。因為說真的,一直把高中的慘痛經驗放在心裡面,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與其繼續難受,倒不如就學會放下它、忘記它,這樣不是會更快樂一些嗎?

所以,我決定學習去放下。

現在,放開心胸跟周圍的人在一起,我覺得很放鬆,也跟他們相處融洽。

不再回想起過去的慘痛經驗,選擇忘記。

這才是真正的「放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