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105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精選_教育研究所一年級_張雅雲_情緒管「理」


主題:情緒管「理」

內文:

    以理服人是解決紛爭的方式之一、講道理亦是最原始的方式。曾幾何時,這良好的溝通方式,在不知不覺中變了;變得扭曲、面目可憎,甚至破壞朋友間的信任感。

 

    在求學的階段中,曾經有段遺憾的回憶。我有兩位很要好的朋友,我們三個時常形影不離,有一次,我們要做一個報告,準備的過程相當順利的,直到報告結束後,我們三個就再也回不到當初的關係了。

 

    事情的經過大致如此,在報告前幾分鐘,某同學發現有不精準的地方,在報告的當下,便直接更改了內容,而那部份剛好是另一個同學負責的範圍,她覺得自己不被尊重,為何任意更動內容,情緒上的起伏定不穩定。

 

    可想而知,兩個人的導火線引爆了,一個認為沒有尊重他的東西,感受不到團隊的認同感:另一位覺得這麼做是為了大家,讓大家的報告更完美,雙方都有各自的理由,都認為自己是對的,因而僵持不下;夾在中間的我,裡外不是人,最後以分道揚鑣為收場。

 

    一段美好的友誼便輕易的消失在我的生命中,當初歡樂、愉快的回憶,只能在腦海中一一捕抓。

 

    老實說,兩個人的觀點都沒錯,就是溝通上無法達成統一,雙方的情緒早已凌駕於理性之上,兩顆心的距離如此遙遠,回不去了。「理直要氣和,得理要饒人」一直是我謹記的一句話,為避免當年的事件再次上演,這句靜思語對我的生命產生了莫大的影響,也以此期勉自己,未來在與人相處時,「理直要氣和,得理要饒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