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105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佳作_東語三_涂依欣_傳燈去他鄉


主題:傳燈去他鄉

內文:

學習之路上,遇到許多啟發我的老師,我也希望成為一位站上台能傳授知識、走下台能陪伴學生的良師,因此在得知參加學程有機會到海外實習,我便交出了報名表。

 

在今年暑假, 跨越赤道及五個小時的時差,我到印尼慈濟學校進行為期一個月的華語教學實習及志工服務活動,與這樣單純的他們牽起了一段緣分。

 

此次實習我帶的班級是二年級的學生,記得第一堂課要開始教〈過新年〉,站上講台時即使事前覺得做好準備,難免還是感到緊張,下課後才發現掌心都是手汗。後來的幾堂課漸入佳境,每當我拋出問題,學生們都會踴躍舉手回答,我也準備不同的課堂活動,例如字卡配對、語法複習大富翁等等,融入華語的概念讓學生學習。除了平常上華文課、口語課之外,我也鼓勵學生盡量用中文與我聊天或詢問課業,他們提出千奇百怪的問題,例如「老師新年的『新』,我不會寫」、「老師你為什麼來印尼?」、「老師你吃飯完會刷牙嗎?」、「老師你會打架嗎?和你弟弟打架」諸如此類,總使我哭笑不得。

 

直到搭上回台灣的飛機時,才猛然驚覺一個月如此短暫,我和他們的相處回憶卻如此清晰,有句靜思語:「不斷發揮生命功能,才是活著的人生」,感恩有這次的實習機會能讓我發揮所學,圓了當老師的夢想;感恩我的老師、學生給予我許多回饋,讓我能從中檢討,繼續進步,也了解成為一名老師是如此神聖的志業;感恩在這趟實習之旅上,幫助過、鼓勵過並且不斷支持我們的人。每一段飛行都必然有它的意義存在,此趟印尼之行後,我更加堅定了志為人師的願望,並緊記當時宣示時所說的:「傳承道業,弘揚大愛。人品典範,文史流芳」,守護善的種子,讓愛遠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