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105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佳作_傳播四_黃韵慈_靜思語與我


主題:那份溫暖一直都在

內文:

清澈不在遠方,而在心底,只有心是清澈的,才能看透世間萬物。很多時候不是我們不快樂,而是我們沒有發現,我們很快樂。

以前,我覺得我家是一個非常重男輕女的家庭,我認為父母在哥哥身上付出的時間和金錢,都比我還要多。他們在哥哥身上栽培花費的,甚至督促與打罵,都遠比我感受的多。或許是哥哥為家族裡最大的兒子,親朋好友間對哥哥寄予厚望,所以這讓爸爸媽媽感受到很大的壓力,不惜花費時間和金錢,讓哥哥得到最好的教育。但是在我身上,我多希望父母可以來督促我,可以來關心我,甚至罵我哪裡做得不好,哪怕是一次也好,希望他們可以多多看看我。

直到哥哥上大學後被二一退學,父母還想盡辦法,幫他找到一份還不錯的工作,看著他住在家裡過著豐衣足食的生活。然而升上大四,我卻要為了未來的工作和可能面臨的經濟負擔,傷腦筋。我眼紅哥哥在家中的得寵,我眼紅他僥倖的成功,我眼紅他所擁有的父母的關愛。
 
上大學後的某天,接到爸爸生病的噩耗,我焦急趕回家裡探病。他說:感恩從小到大你一直不讓家裡操心,家裡真的欠你好多好多。

我突然頓悟了,悔恨自己曾有過的想法。靜思語說過這麼一句話:讓父母歡喜、安心就是孝順。我才發覺,父母的愛從來沒有消失,他們一直都在。看到病榻上消瘦的爸爸,我憶起國中時,不小心考差了,深怕父母失望,回到家後潸然淚下,那時我並沒有被責罵,反而換來爸爸安慰的擁抱,那份擁抱是那麼厚實而且溫暖。爸爸身體每況愈下,在花蓮求學,每每想到家裡的爸爸,這份揪心這份痛楚,原來是我最害怕失去這最理所當然的美好。

慢慢長大,我才明白,得不到想要的,或者失去一直珍惜的,並不是真的像我們想的一樣。我明白,原來父母的愛一直都在。當我們更加懂事我們更要知道感恩。當我們還擁有,更要知道珍惜,我們不要直到失去之後才學會成長。 人生無常,在我們擁有時要好好把握。若是有人問我親情是什麼,我覺得永遠就像國中時的那份擁抱一樣溫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