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105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精選_人發心一_楊依晶_人生最大的成就是從失敗中站起來


主題:人生最大的成就是從失敗中站起來

內文:

    打從人呱呱墜地的來到這個世界上,其實就註定著要面臨許許多多不同的考驗。正所謂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沒有一個人的一生總是鮮花、掌聲伴隨。而在成長的過程中,身旁叢林堆裡的荊棘是無處不在的。

    我的人生經歷雖然還未曾經歷過很大的跌宕起伏,但是,我印象中有一次較為深刻的失敗體驗。猶記得那一次經驗是在我國小六年級的時候發生。那一年,我成了學校的馬來文演講比賽代表。也許是因我平時在課堂上積極與語文老師進行互動,口才也在日積月累與老師、異族同學的交流下進步了許多,所以才會被老師所“相中”,有幸參加這一次的馬來文演講比賽。儘管如此,在當時,馬來語是我在英語和華語當中最差的一科語言。因此,當獲知即將身負學校的名譽去參加州內演講比賽的時候,我是受寵若驚的。一方面,我很開心能代表學校“出征”,但另一方面,我卻為自己的能力感到沒有信心,深怕會讓訓練我演講技巧的老師感到失望。

   不過,我依然努力背起演講稿子的內容。在一次又一次的訓練中,我漸漸背熟演講稿,把它牢牢印在腦海中。但是,人生並不是總是那麼順遂,時不時還是會有些小小的波折與驚喜。當我站在演講台上的那一刻,看見台下一雙雙瞳孔投射在我身上的時候,我發現我的手心開始冒汗,心跳撲通撲通的加快,雙腿也完全不受控制的顫抖。我很想臨陣退縮,但是當我與老師肯定的眼神四目交投的那一剎那,我的腦海里浮現了好多以往訓練的畫面。對啊,為了這場比賽,我們共同努力了好久,所以我不可以退縮,只要像老師在比賽前的鼓勵一樣,如常發揮就好。慢慢的,我深吸了一口氣,調整好我緊張的情緒之後便開始我的演講。

    在演講的前半段,我十分流利的把稿子演講出來,臉部表情也控制的頗為自然。但是,就在我認為一切都會如流水般順利的發展下去時,我的舌頭突然打結了。更加雪上加霜的是,我的目光在此時很不巧的與坐在最前排,表情十分嚴肅的評審對上,讓那原本就蕩起一波波漣漪的心情馬上轉換成驚濤駭浪,腦袋也在這時突然當機,把原本背得滾瓜爛熟的稿子在一瞬間蒸發掉。

    我尷尬的站在講台上,臉上滾燙,嘴巴雖然開啟卻再也說不出一句話來。無奈的,我最後只能以一個鞠躬與致謝來結束我這一次的馬來語演講比賽之旅。

    雖然我在這次的比賽中失意,沒能把演講稿由始至終的表達出來,但是,我在往後的比賽並沒有因為這一次的失敗經驗而退卻,反而越戰越勇。我吸取了這一次的失敗經驗,在班上上課的時候,我都會毛遂自薦,讓自己有機會在全班同學面前朗誦及閱讀,藉此提升自己的自信心。

    失敗乃是成功之母,失敗不是絆腳石,反而是可以登上成功階上的墊腳石,我在吸取了這次的比賽經驗后,克服了自己在人群前的恐懼,在往後的比賽中表現得更加出色,獲得了一次演講比賽的冠軍。

   人生最大的成就是從失敗中站起來”,從證嚴法師的靜思語中,我深刻領悟到了這個道理。失敗只是一個開頭,而它是可以由我們去創造嶄新的成功。當你從失敗中學會站起來的時候,你已收穫了心靈上滿滿的成就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