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105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精選_後中二_張簡媜鶧_有願力行

主題:有願力行
內文:
    紅塵滾滾,苦樂糾纏,履過泥濘的沼澤,穿越駭人的荊棘,縱使迎面而來的是一連串無情的試煉,但如果我們以「願」為經,以「力」為緯,便能瀟灑地拍去身上的灰塵,而從泥淖裡扛起誠實堅強的心。而我埋在心底有個「願」─看看世界,見苦知福。
    靜思語說:「有願放在心裡,沒有身體力行,正如耕田不播種,皆是空過因緣。」於是,忙碌的課業之餘,報名了2016人醫菲揚志工團,寫下「越投入收穫越多」來期許自己這趟旅程二小時的航程抵達菲律賓首都馬尼拉,來到熟悉的灰色建築物-靜思堂。午後,車程不到半小時,是另一個世界-「敦洛貧民區」。這是個俗稱「冒煙山(Smoking Mountain)」的地方,剛下車在入口處,迎來的是陣陣酸臭腐敗,當地居民帶領我們走入彎彎曲曲的凹凸不平小路,腳底下是黑黑的積水,我們穿著鞋子都還感受到髒亂,更何況光著腳丫的居民呢?這次居家關懷後,讓我體會到原來地球的另一處還有上千人居住在垃圾山,但他們的樂觀深深震撼了我,如此沒有像家的家,沒有溫飽的日子,還是保持笑容的活著,那我遇到的那些挫折又算什麼呢?晚餐,菲律賓眼科醫師史美勝醫師招待我們全體團員到「蔡苑」吃飯,想想自己為何有如此福報,能吃到如此豐盛的一餐,對下午那些敦洛(Tondo)的居民來說就是天堂了,就在那一小時內的車程的距離內,「天堂地獄在人間」,我要深刻警惕阿!
      在電視螢幕裡的景象,全部都在眼前放映,親身走進去,才能知道那股氣氛,不只是視覺、聽覺,還有嗅覺、觸覺等,帶給自己的情緒感受,將是一輩子的記憶,因為願力,而有了這段特別的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