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105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精選_兒家二_林雪淇_『觀』度『關』


主題:

內文:

爸媽,我想要我決定我選擇『工作、繼續深造、不唸書了』。得到的回應與答覆或許是“不唸書要幹嘛、做些什麼工作、那些工作能賺多少錢、別想太多,就去唸書吧”。

在面對前景抉擇的過程中你是否也曾經歷猶豫不決,因為矛盾而裹足不前的時刻。現在你會否偶爾回想過去做出選擇的當下是抱著何等的態度及觀念去闖過當初的那一關,是什麼人事物或是想法在你做出決定的時候打了一支強心針,從而讓你有堅定的信心堅持下去。

而我,當時站在唸書或工作名為前途的分岔路上時遇上了它~靜思語:『人生的選擇人生有三態:悲觀、樂觀與達觀』。觀照過去的自己更能深深提點自己對於現在或是未來對事情的態度。每一個人對人事物的態度與處理方式各有差異,過去的我總是悲觀的面對一切選擇。當遇上了生涯的選擇如工作或是唸書,萌生出的念頭就是“如果工作了缺乏很多知識怎麼辦?”、“選擇唸書會不會比別人更慢賺錢?”,我從來不會用樂觀的信念去看待事情,久而久之這樣的心情導致自己沉浸在負面的情緒中。雖然現在偶爾還會有負面的思考,但是會盡可能提醒與克制自己並選擇樂觀與達觀的態度去面對現在及未來的人生。

每個人的一生都會起起伏伏,最重要的是當自己在面對人生或是事情的選擇是以什麼樣的『觀』去度過那一『關』。就如一條往上走的路,悲觀的人看到的是一條艱辛難走的上坡路;樂觀的人看到的是有別于平坦的道路上所沒有的風景與過程;而達觀的人卻會看到的不只是這條路沿途上的風景,甚至還看到了路的盡頭與精彩。在面對這條上坡的人生“路”上,我選擇樂觀的往前走。你的選擇又是什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