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105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精選_東語二_陳毓璇_稻穗與人生智慧哲學


主題:稻穗與人生智慧哲學

內文:

  在現今社會中,有些人老愛賣弄小聰明,自以為肚子裡有了點「墨水」,便想向眾人誇耀,這就是屬於「半瓶水,叮噹響」類型的人。殊不知越有成就的人,絕不驕衿自恃,乃至極盡表現自我優越感,反而是不矜不伐,虛心地向他人請益、學習。

靜思語說:「稻穗結得越飽滿,越會往下垂,一個人越有成就,就要越有謙沖的胸襟。」雖然稻穗飽滿後下垂是再平凡不過的自然現象,但卻道出了謙卑之理論—謙卑是一種姿態,也是一種胸懷。一個謙卑的人,懂得只有尊重別人,才能獲得他人的尊重。靜思語中蘊含的道理,即是告訴我們以謙遜來待人、處事、立世,而不是自私地以自我為中心要所有人來迎合、配合自己。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非洲之父」史懷哲醫生曾說:「人生的目的是要服務他人,並且表現出同情心和意志去幫助別人。我不可以把所有的幸福,當成本來就應該屬於我的,我應當努力的使別人也能幸福,好回報快樂的生活。」如果能夠真誠完整地奉獻自己,那是多麼幸運的啊!

  我也把稻穗那樣的彎腰躬背姿態哲學放在心裡,當作是自己人生道路上的座右銘並且時時刻刻提醒著自己,即使無法做到盡善盡美,也不要讓自己變成半瓶水叮噹響之人,我必須知道自己的無知,而非肆無忌憚的在他人面前無禮、暴虐或乖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