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105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精選_兒家二_楊妍德_一個人不怕錯,就怕不改過,改過並不難。


主題:一個人不怕錯,就怕不改過,改過並不難。

內文:

    或許是因為生活經驗的影響吧!不知從何時開始,我的心靈變得纖細敏感,對於別人的白眼、髒話耿耿於懷,其次是變得相當情緒化,只要一發生不順遂的事情,我就想用威脅或暴力解決事情。

    一開始,同學們對我的異常行為是保持容忍的態度,直到下學期,我對某位同學動粗,使其他同學開始對我退避三舍後,我這才驚覺,自己的作為實在太過分了。因此我特地在下學期辦休學手續回家,好好回想自己曾經犯下的過錯,我慢慢發現一件事:我在學校和同學講話時,我常會在無意識下表現出咄咄逼人的語氣,讓聽的人有不舒服的感覺,所以同學才會對我敬而遠之。

    所以在休學期間,我特地去報名卡內基課程,除了學習人際互動與溝通技巧,更重要的是學習成為一位更友善的人。當然,光是在課堂上學習是沒有效果的,想讓別人看到我的努力,我就必須去實踐它。

    於是在這學期,我再度踏回校園挑戰自我,儘管遇到的依舊是同樣的同學,但我試著用嶄新的態度來面對他們。像是用微笑來面對同學;練習去讚美同學;在同學需要幫忙時伸出援手;在自己犯錯時勇於認錯;最關鍵的,是自己那咄咄逼人的語氣。俗話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有些表面上的很容易就做到,然而語氣是經由日積月累形成的,想改變並不是很容易,所以我選擇先以溫和的口氣講話,讓同學願意和我相處,未來我會走理性溝通的方向,讓同學看到並肯定我的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