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105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精選_後中一_李杭哲_佛前的燈不要刻意去點,要緊的是點燃我們的心燈


主題:佛前的燈不要刻意去點,要緊的是點燃我們的心燈。

內文:

   大學畢業後,原本念物理系的我,彷彿受到某種感召,毅然決然想念中醫,投入後中考試,於是開始修習相關課程。

補習班像禁錮的牢籠,關著無法展翅高飛的我們。幾乎每個人都徬徨無助,我也不例外,不曉得自己要在這個牢籠待多久,才能考上理想的學校,然後展翅高飛。

徬徨無助之際,考生們幾乎都會求神拜佛,希望能考上任何一間學校的學士後中醫學系。我也不例外,到了家裡附近的寺廟燒香,期望佛祖能保佑我考上理想的學校。進入佛堂,赫然發現,供桌上擺滿滿滿的祭品、光明燈。然後我想起了一句靜思語:「人們點燈求光明,其實真正的光明在我們心裡,佛前的燈不要刻意去點,要緊的是點燃我們的心燈。」

靈驗的寺廟中,總是香火鼎盛,人們以為燒香拜佛時有對價關係,彷彿祭祀的供品愈多,就愈受到神佛的保佑。各種祈願,祈求事業成功;祈求升官發財;祈求家庭平安。每項祈求都是為了自己的平安、幸福、美滿。我想著,這些是我應該祈求的嗎?

   我突然想考中醫,應是佛陀賦予我的重責大任:懸壺濟世,救病救苦。佛要我點燃自己的心燈,照耀深陷在黑暗中的人們。既然佛陀有所安排,我又何必擔心前方崎嶇的道路?只要一心一意做好當時階段的工作就對了,剩下的自有安排。

於是,我恭敬地趨向佛前,用最虔誠恭敬的心,雙手合十,心無雜念,一拜,無所求。然後轉身離開,繼續回家面對堆得如山一般高的書籍。幾個月後,便如願考上了慈濟大學的學士後中醫學系。此後,仍會繼續努力成為良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