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第六屆】106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精選_護理一_方欣惠_與精神病患的生命樂章

  「因為需要休息、舒緩壓力,所以我們選擇在這裡住上一段時間。」精神病房的患者說。
  在精神病房當志工,是一趟顛覆想像的經歷。親人們對自己的家人(患者)有著滿滿的愛,即使百忙之中仍然抽空探望,言語中盡是關懷和牽掛,病患雖然不善於表達,但是靜靜地坐著足以透露出他們有多麼珍惜親人在身邊的時間,因為彼此見面的機會不多,所以一碗湯麵便是最簡單的幸福。

  原本以為精神病患不好相處,實則不然,他們像童年時期的自己保有赤子之心,單純且善良。美國人民認為治療精神疾病是平常小事,在台灣卻或多或少會以異樣眼光對待,而我所服務的患者們,會勇於分享自己精神上面臨的困難,並且提到病房就像是充電站,提供心情低落時一個歸屬感,當自己再次充滿電力,便會帶著滿滿的正能量回到社會,去影響更多人。

  服務過程中,自己的角色不僅僅是志工,更是每一位患者的學生,他們無論是心情或是精神上的想法都惠我良多。面對自己的病情並不會難以啟齒,反而互相激勵、加油打氣,只因為每一個人都會生病,最重要的是如何早日恢復健康,回到自己的生活圈。

  師公上人曾說:「每天都是生命中的一張白紙,每一個人、每一件事都是一篇生動的文章。」如果不是走進精神病房當志工,心中的白紙便不會留下和他們相處的足跡、也不會拋棄心中成見,和他們譜出一段動人心弦的生命樂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