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第六屆】106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精選_物治一_吳佳蓁_醫海中,捨不掉的是熱忱

    誓願將心比心想,眾生平安解我憂勞痛創......
    校歌裡彷彿藏著某些畫面,只要聽見,就能看見,看見我的追求:成為溫柔而堅強的好醫生。然而我卻迷失在殘酷的結果論中,經歷一番拉扯後,選擇以時間稀釋與夢想的距離。

    重考,像是走入一座隧道,起初的躍躍欲試是因為背後有光,每日的苦讀,都讓我以為自己離目標又更近一步。但隨著時間的流逝,眼前的明亮漸漸褪成闃黑,考驗日益加劇。那段日子,森冷的懷疑與恐懼刨挖著心,手中緊握著那張尋人啟事,找尋那個披上白袍的自己。尤其是一個人唸書的時候,世界突然變得好安靜,藏在心底的負面情緒蠢動,我試著翻開厚重的書,想強勢地壓過這些雜念,卻發現他們橫行在字裡行間,負能量狠狠撞擊著讀書的計畫。

    我拿起札記本想記錄一切苦澀,卻偶然間翻到幾年前抄寫下來的靜思語錄,其中有句話,如今感觸特別深「能『捨』,才能認清自己,不致迷失」。不安與躁動,壓抑不住也反駁不了,因為它是確確實實的存在。於是,我選擇捨掉「為了追求更高遠的目標所以重考」這個華麗的藉口,坦誠面對自己,事實是「我的努力還撐不起自己的夢想」,認清自己不僅時運不濟,更是努力不足後,那些憂慮與自卑感顯得渺小,心也更佳坦然,不再迷失於過去的失敗與將來的未知,我把自己歸零,專注在每個當下。

    曾迎接著青春夢想,也歡送過自己的成長夢碎,所幸有這句靜思語做隧道裡的那盞明燈,照亮未知。捨掉自尊的枷鎖、成敗的束縛,我看見最誠真的熱忱、最清楚的方向。昔日淡淡的無奈與恨鐵不成鋼遺憾,而今化為滿滿的感恩和如釋重負欣慰。

    茫茫醫海如此遼闊,這一路的波折,都使我富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