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第六屆】106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精選_傳播一先修班_黃玫琇_憶雨·揚沙


那場雨,下得偶然,而又必然。

十歲那年,渾渾噩噩地準備著升學考試,思索著該怎樣湊合過完未來三年。時間如此漫長,生命看似,怎麼都耗不完。

直到有一天回到家,母親猶豫了很久開口說:爺爺啊今天早上的時候心臟停跳沒救回來……不要太傷心

我愣神了好一會,才反應過來她說的什麼,哈!媽,我還以為是什麼呢。早就做好心裡準備了啦,你別擔心,爺爺一生心寬念純,他一定會投生到美善的地方的,我們一起祝福他吧。

這個十歲的小女孩給了她母親一個擁抱,面對第一節生死課,她處理得如此坦然,絲毫不像是個只有國小的孩子。

如果你曾去過海邊,有沒有試過抓起一把海邊沙呢。
 
我怎麼也想不明白,這段明明早就可以放下的記憶,怎麼就變成了握在手上的一把沙。恆忍過沙粒從指縫一點一點流逝,卻怎麼也放不下殘留於手心間的那最後一點點,執念。
 
升學後,我開始瘋狂地學習,省吃儉用。從父母手上接過的學雜單,帶回學校後悄悄把晚餐那欄塗抹掉,把省下來的時間用去做題、學習。彷彿只要把一分鐘掰成兩分鐘去用,就能抓住那飛逝的時光似的。
 
可是,所有答應過他卻再也不能完成的、所有傷害過他卻再也無法道歉的、所有忽視過他卻再也來不及寒暄的那一幕幕,化作一把刻刀,在我的腦海裡反复劃著,一刀又一刀,時間越長,刻痕越深。
 
六年後,我回到了家鄉。掃墓的那一天,如預期般,疾風驟雨,像是約定好的情節一樣。
 
雨還在下,我痴然伸出手,看著雨水一點一點從手心積盛,而又隨著指縫溢出。如同海邊的一把沙。
 
『要提起就完全提起,要放下就完全放下。』誰的聲音在心裡迴響著。
 
尋思良久,我把手用力揮向天空,望著原本躺在手心間的雨珠,逆着風,逆着雨,最後又消失於斜風橫雨中。

終究,握不住,還是選擇揚走了它。
 
爺爺,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