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第六屆】106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精選_護理一_盧本婷_承諾

  高二夏天那場演講,改變了我的一生…。
  講師是一個為了環保而環島演講的人,剛開始的時候,跟班上同學打打鬧鬧,並不很認真注意台上的他,直到他放了一段影片。

  一隻海龜出現了,不幸的是,一支吸管插進牠的鼻腔,動保人員正拿著鉗子用力把吸管拔出。海龜痛得直哀嚎,不住流淚,血也一起漫出…。霎時間全場一片死寂,嚇得我無法言語。講師說,因為人類的免洗餐具未處理妥當,漂到海洋中害了無數的動物。

  至今,想起那段影片,仍心有餘悸。從此以後,我開始為塑膠製的餐具,像是吸管、寶特瓶、免洗湯匙、塑膠袋等等,感到憂心。我不知道原來過去因無知而害別的生命受如此的痛苦,所以我決定不用吸管,也盡量選紙製餐具代替塑膠製,或是使用自己的環保餐具。兩年來,始終如一,只為一個出於憐憫的承諾。

  當身邊的人使用塑膠或免洗餐具時,我都會對他們說一次海龜的故事,雖然大部分的人聽完之後還是依然故我,甚至會嫌我囉嗦或者管太多。我在尊重別人與環保之間無法立足,一度為此非常受挫,因為怕被別人討厭而退縮。

  「對社會與其擔心,不如化作信心,更要付出一份愛心。」有一次在學餐吃飯時看到了這句話,如清脆的鐘聲在我的心裡迴盪,頓時百感交集。或許有些人不愛聽我的勸說,但是這個世界如此廣大,總不可能所有人都不聽,更多更多的人是不知道而不是不去做。所以,我更要堅持傳達我想要給世界的訊息,而不去拘泥於那一點點的小挫折。提醒大家,一起守護每個平等的生命,還有我們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