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第六屆】106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精選_醫學二_李雨霜_贏的定義

    近日參加一講座,講師在台上,慷慨激昂說了許多勵志語,像是「總有人要贏的,為什麼那個人不是你?」、「現在不努力,以後求人的就是你。」等,讓坐在台下的我們跟著雄心壯志起來。講座結束後,我很熱血沸騰,彷彿充滿衝勁想立刻做大事。但幾日後,經過時間冷卻的大腦,突然疑問:「以前不是都強調不要跟別人比嗎?怎麼上大學後,聽到的是要贏他人的演講?」
  我想:「贏,一個很具體的意象就是贏過別人,並從中獲得成就感。主要方式分成兩大類:一﹑超越昨日的自己。二﹑超越今日的他人。」那麼這兩種方式有衝突嗎?在體育界,想要取得第一榮耀,無非就是平日訓練,與擊敗對手。秉持超越自己者,就是全部心力都在調整自己體能上。以擊敗對手為目標者,有時會有心思走偏傾向。我們時常耳聞「服用藥物」、「對對手做小動作」的消息,都是這個心態的產物。靜思語有一句:聰明不一定有智慧,但是智慧一定包括聰明; 聰明的人得失心重,有智慧的人則勇於捨得。我覺得汲汲營營在對方身上,時間一久,就會得失心重,然後做各種衝動事。反而,那些心力都在督促自己的運動選手才是真正擁有智慧之人,勇於捨棄不正手段。雖然他們的成績有時無法立即展現於人前,但不易失去初衷的,不破壞身體,不玷汙勝利之榮耀。
  法國文學家雨果曾云:「所謂活著的人,就是不斷挑戰的人,不斷攀登命運險峰的人。」我認為有智慧者挑戰自我時,無關他人,不走傷人傷己的捷徑,就只是專注於自己的路徑,腳踏實地的不斷向上,持久的超越一個又一個山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