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第六屆】106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精選_護理一_楊晏_逆境、是非來臨時,心中要持一寬字

國三畢業那年,我完成兒時夢想─到美國當一年的交換學生。剛到的兩個月可說是蜜月期,寄宿家庭將我視如己出,為了表達感恩,扛起一家所有的打掃工作,隨著時間流逝,這些仍抵擋不住所謂的「文化衝突」。因為物質享受的方式不同又語言不通,這些衝擊著原本的信念也使我喪失信心,15歲的我並不明白做錯什麼?該如何挽回?雖然面臨換家庭,仍非常感謝新家人們,他們並沒有因為舊家庭的情緒而有所成見,反而鼓勵我重新再嘗試一次,用所剩的時間學習做個「台式美國人」,讓我勇敢面對之前的事情也享受剩下的美國人生─再次認識他們的文化,學會入境隨俗,也檢視問題。我的美國家人和朋友都笑我上下學期就像是兩個不同的人且更能融入他們的生活。原來人生中的挫折和逆境並非要使我認輸投降,而是學習放寬心境、找尋解決方式,進而從中成長,這才是它們的意義。4年過去,而這份緣仍緊緊牽連著,電子郵件、包裹、拜訪,不曾因為隔著太平洋而間斷過,他們仍視我為家中的一份子,關心、疼愛著,讓我看見自己的幸福也了解之前的努力並沒有白費。

其實會有所改變也要感謝前一個寄宿家庭讓我看見問題所在,學會遇到問題並非逃避,而是要勇於面對、解決然後放下。不必擔心挫折或改變,它有可能帶走好的,也有可能帶來更多更好的,也許我就是注定要在這次的經驗中成長。最後,我在去年暑假與第一個家庭聯絡,解釋之前的誤會也感恩他們的照顧,將4年來的結就此化解而有個完美的結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