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第六屆】106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精選_社工四_潘奎安_靜思語對教育的啟示

證嚴法師靜思語:「教育就像種樹,從小種起,樹根才能和土壤緊密結合;樹有多大,根就能延伸多長」,證嚴上人如同教育家,給予我們許多合宜的教育理念,未來成為教師,一點一滴的教導學生,如同栽種樹木給予養分,使學生慢慢向下扎根,擁有好的根基,未來發展才至於迷失方向。證嚴法師也將教育比擬為毛毛蟲變蝴蝶,學生的成長如同微小的毛毛蟲漸漸化成蛹,最後學生能變成展翅飛舞的蝴蝶,在各個領域發光發熱,期望將靜思語教育理念落實於未來教學之中。
透過證嚴法師的話語間,點醒我許多需改進之處,例如:「道理不是用說的,是做出來的。」因自己雖瞭解及知道許多良好的理念與道理,例如:慈濟四神湯:知足、感恩、善解、包容,與慈濟四物湯:合心、和氣、互愛、協力,但有時卻抱怨、與他人比較、指責他人錯誤、悲觀想法或是在負向情緒中,提醒我當聆聽與學習良好的道理應實踐出來,能行動於生活當中就如同回收,將發揮功能出來,沒有行動就如同垃圾被丟棄,因此需將靜思語實踐在生活中,做好「身教」的榜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