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第六屆】106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精選_人發心二_蕭文瑜_為自己找藉口的人,永遠不會進步


當人們遇到挫折或不順遂的事情時,總會不自覺的將責任推卸於環境或他人身上,不斷為自己的軟弱找藉口,而最後如同陷入泥沼般,動彈不得,便只能在原地自怨自艾的生活著。這應該是靜思語為自己找藉口的人,永遠不會進步的最佳註解。還記得,九月份剛轉到慈大時,人生地不熟,並獨自面對轉學的種種問題,像是抵免學分、人際關係、適應等,在到處都是新刺激的環境下,加上還未找到歸屬感,我變得比以往更加脆弱。當時的我總是抱怨著學校對轉學生的不體貼,以及抱怨班級太冷淡,總之那時候的我累積許多負面能量,覺得自己處在受害者的角色當中。直到有一天,或是機遇或是緣分,恰巧我臉書上的朋友分享靜思語 為自己找藉口的人,永遠不會進步。頓時,恍然大悟,發現原來我一直在原地打轉,負面能量在我身心靈亂竄,造成那些負面能量的源頭並非是環境或他人,因為環境和他人只是個中性的機遇,而是想逃避我軟弱的事實。為了減輕受挫的疼痛感,一再地把過錯推卸於外在因素,而自怨自艾不自覺的將自己放在受害者的角色,藉以博得他人同情跟關心。久而久之,成了負能量循環。靜思語給我的啟發,與其用抱怨為自己找藉口,不如正面積極看待,當我停止抱怨時,發現重新找回我人生的主導權,並且更有力量去適應新生活,而我也不再處在受害者的位置,甚至有餘力能夠幫助其他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