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104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精選_醫科博一_辛縈妃_時空與人生


主題:時空與人生

內文:

證嚴上人的靜思語:「每天都是生命中的一張白紙,每一個人,每一件事,都是一篇生動的文章。」我出生在紡織世家。小時候的我人生還是一張尚未著墨的白紙,紡織工廠的客戶同業人脈、我父母、親戚、弟弟妹妹皆是白紙文章的影響人物。最大機率的未來人生組合,是長大後與彰化人之間的文化生活與人生劇碼。

    是否是神仙在天上下棋? 設計了另一條天馬行空的升學考試制度,以拓展學生對各行各業職業的選擇和夢想實踐。於是,小時候出生的彰化環境、父親職業、親戚家族形成的成長氣氛和文化,就不再是決定我未來人生那張白紙內容的關鍵。考試升學制度提供了另外一條可供選擇的路徑。這張人生白紙的內容,隨著時間年齡寫下我與台灣社會的連結。這條連結是智商、專業能力、永無止盡地克服對社會文化不了解的堅強。由此形成我的前半生人生文章。

    與台灣社會的連結為光機電工程。此大學系所的選擇是根據升學考試與在學校的智商和專業表現。那張長大以後寫出來的人生白紙,寫出了很多因為不了解社會所導致的堅強特質。數不清的星空下,孤獨的我思索著身處的人事物,最後解釋這些「不了解」是來自神仙的棋盤。神仙是隱晦不易了解的。

    幾年前我信仰佛教,現在已嘗試根據社會對女性的期待而轉換領域,期望使未來的我與社會連結有新的關係。現在的我如同偵探般地推理曾經斷了線風箏的小時候,探尋小時候的我在彰化的時空之門。期待將小時候彰化的我與考試制度下成年的我聯繫起來,發展出與台灣社會的新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