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104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精選_後中三_林承潔_心的人生



主題: 心的人生

內文:

《素問靈藏秘典論》記載:「心者,君主之官也,神明出焉。」無所用心的人,善忘。但若成天憂愁煩惱、時時刻刻忙碌得心念雜亂,忘掉如何滋長慧命、揭顯本性,心又有何用?如同無心的人迷惘度日,再好的事情、言語和道理也無法滋養內在,只能如人偶般虛度一生。

靜思語:「人生只有使用權,而沒有所有權。」自從在大體解剖學上課的時候聽到授課老師講這句話,我就常常在思考什麼樣的人生是快樂的?市面上教人快樂的書俯拾皆是,然而,我們仍下意識計較著你「有」什麼我「沒有」,花了太多時間在比較、在無意義的小事上,總是在後悔當初的決定,然後再生自己和別人的氣…我們總是不滿足。

我認為這些境界都是由心所造,心受外界轉動而無法解脫,當下即在六道中輪轉不息。元代名醫朱丹溪也認為病由心生:「若於初生之際,便能消釋病根,使心情神安,然後施以治法,亦有可安之理。」若是我們能早點領悟,我們只擁有人生的使用權,而非所有權,就能將眼界開闊,看淡財、色、名、利,不貪求別人的物質以滿足自己,就能明白簡單就是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