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104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第三名_東語四_郭馨憶_失去方懂得珍惜


主題:失去方懂得珍惜

內文:

    看著那漸行漸遠的背影,不覺油然而生孤寂之感,修短隨化,人生無常,不能長久卻又不能相望,不禁奢望其吝情去留。

    在發生前,還深信我們相處的時間還很漫長,以為的小感冒卻是致命的關鍵,現在回想起還是很痛恨自己,晚上上完課後回到家,還想拖一些時間再帶你出去散步,可是沒想到等到的是再也不會動的你。

    很恨自己這麼殘忍,在你離開前還想著偷懶,當下沒有眼淚只有錯愕,太不真實——明明中午才對我搖著尾巴向我討著撫摸,為什麼轉眼間就一動也不動?

    生命無常,慧命永久,愛心無涯,精神常在」,靜思語所說的無常、意外總是在自己沒想到時發生,而我們只能選擇坦然面對,學會去接受,但知道就能馬上接受嗎?摸著冰冷出水的你,突然覺得生命怎麼可以這麼脆弱?回憶起看過航海王片段中曾提到「人究竟什麼時候會死?是得了不治之病的時候嗎?不是!是被大砲貫穿心臟的時候嗎?也不是!是喝了劇毒香菇湯的時候嗎?當然不是!而是,被世人遺忘的時候。」皮皮沒有死去,他只是活在我們的記憶裡、活在我們的心底。

    曾有人問上人:「既然無常與明天不知道哪個先到,又何須努力事業? 」「無常不是消極,而是要積極有所為啊!」上人用其智慧告訴我們無償的發生是要我們把握當下,即便面對未知不能去做壞事,而是該去多做善事,把愛灑滿人間。

    人生其實就是本「失去」史,內容總在敘述著種種因失去而感到缺憾的悲傷故事。情節輕者,或許嘆口氣便能化作縷縷白煙隨風而逝;但若失去生命中的摯愛親友,那椎心的疼痛便是烙下深深的印記,輕輕一碰便是隱隱作痛。就這樣在「失去」中成長,體會生命的無常。

    這件事也讓我更加體悟了生命的短暫,為什麼無常總是比明天先到?這是人無法克服的,也讓我更加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光,「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這句話早已了解,但沒有死亡的烘托不會讓人有深刻的體悟,原來死亡其實就在自己的生活周遭,只是自己並不知道罷了。往者已不可追,生命也無常安,世事無法預料,唯有把握當下將愛灑滿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