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104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第一名_兒家三_雷昕縈_琴牽萬里


主題:琴牽萬里

內文:

  在黑白的琴鍵中溜走的,在惆悵的旋律中刻劃的,在停頓的指尖不捨的,是我的爺爺。

  二○一四年九月,雜亂的聲音嚷嚷著要將心愛的爺爺送到養老院,不到一個禮拜,他變成陌生環境所攫取的獵物─九十二歲的爺爺跌了一跤,僅只幾秒住進加護病房,而遠在花蓮求學的我和姊姊在連假的前一晚接到噩耗。

  火車無情地開向黑夜盡頭,趕不上火車的我們,隔天搭上第一班南迴火車,美景一幕幕穿梭,我卻投射對爺爺的思念,窗外放映著祖孫情故事跑馬燈。

  病床上的爺爺消瘦許多,緊握他浮腫的手,我知道他認不得我,生命末年他得了失智症,我整整一年沒和他說話,但現在我想說的話很多,從小送飯到他房間;騎腳踏車恰好看見他步履蹣跚仍莊嚴的背影;巧遇買菸的爺爺,攙扶他一步步走回家;小時候過年收下他親自挑選的紅衣裳;在一樓彈鋼琴,在二樓的他特地走下樓稱讚我有進步我想告訴他,可是痛哭的我說不出口。

  探病時間僅允許兩個人再次探望,家人把機會給了爺爺的長女和我,這次我只哽咽地說一句:「你要快點好起來,我再彈鋼琴給你聽。」兩天後,他走了,喪禮上我朗誦祭文,背景音樂是我彈奏的「因為你因為我」,一年來我配著淚水,用琴聲紀念他,陪伴我的是「行善、行孝不能等。」這是我去慈中試教靜思語的主題,最耳熟能詳卻深深烙印,我想分享這則故事給很多人,人生無常,願有共鳴者都能及時行孝,莫待沒機會對談,才知懺悔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