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104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佳作_東語二_涂依欣_生活的智慧


主題:生活的智慧

內文:

    我們總是在成長的過程中,跌跌撞撞的摸索。「食衣住行謹慎端莊,是生活的功夫,也是生活的文化」,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句靜思語,生活中的所有體悟,必定都有其意義。

    第一次感覺到「疼痛」的威力,約莫是在幼稚園。與弟弟玩騎馬打仗時稍不注意,左手肘彎曲便趴倒在地,直接送到大林慈濟醫院急診打石膏。拆了石膏後,鋼釘在我的手肘上留下兩個淺淺的傷疤。坦白說,當時手肘骨折,並沒有多深刻的印象,真正有印象的是在國小,颱風天過後我趕著騎腳踏車去補習,不料剛出家門車子便打滑,換成手腕骨折,於是我的左手再次打上了石膏。時至今日我彷彿還能感覺到,左手腕叫囂著想得到自由的感覺。從那時起,我騎任何車都小心翼翼,即使有了駕照後也不例外。那些傷疤也從一開始的看不順眼,到現在我已習慣了它們的存在。

    身上的痕跡無聲的訴說著:「切莫好了傷疤便忘了痛」,讓我時至今日都還刻骨銘心。常有人取笑我:「哎呀,你的左手真是多災多難」,我總是淡笑不語,從前的我個性張揚外放、做事不管不顧只知勇往直前,但每當瞥見這些傷疤,我都會想起那句靜思語,默默提醒自己:「要學會謹慎內斂,不要橫衝直撞」,我總期望自己在待人處事與精神方面足夠獨立,別徒增別人的擔心與困擾。

    高中老師曾向我們分享文章中的一句話:「時間換智慧,優雅老去又何妨?」。是呀!人的一生必然有許多經歷,否則就枉費為人了。我們的腳步在時間的橫軸上留下深深淺淺的痕跡,毋庸置疑的,人終將會老去,但始終不變的是,我們能昂首闊步,不留一絲遺憾的原因,正是因為身軀上的那些生命印記,代表著我們曾經走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