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兒家一:田芸綺同學分享


    某一天從老師口中得知,教育志業體將舉辦水懺演繹,需要老師們、同仁和同學們一起參與並全程開始齋戒。學生本身已是素食者,這並不困難,而且心中是滿懷歡喜與感動。歡喜是因為,去年學生看到大愛台播放‘高雄小巨蛋志工菩薩們’莊嚴的入經藏,感動是菩薩們能水懺演繹得如此莊嚴!

    而當時學生正在馬來西亞辦理申請就讀慈濟大學手續,心裡莫名的激動,並發願:“如果我成功就讀慈濟大學,慈大若有舉辦水懺演繹,勢必定參與水懺演繹!”相信菩薩聽到我的發願,我心裡真的很感恩、很感動並參與學校舉辦的讀書會和手語的共修會等,我一定要把握因緣參與這場教育水懺。

    途中,看見多人退出演繹是因為沒來共修、吃素、手語學不來及過年後需提早回校彩排,參與水懺的同學數量總是不停變動。老師也勸導同學們需把握這次水懺不只是演繹,而是真心懺悔,要跨越障礙。看見老師如此的用心良苦,學生內心蠻內疚,因為總是學不會手語,不是忘記手語就是忘記歌詞,尤其是寒假來了,自已擔心是否能參與水懺演繹。

    後來,覺得自已當初發願的,是菩薩與慈濟給機會我的,我必須把握,錯過了,可能將會錯失因緣,並有遺憾啊!因此我對美玉老師承諾,隨趕不及提早回校練總彩排,但是我一定在寒假時練習手語,絕不會放棄。

    寒假期間在馬來西亞,都自已在練習,父母本身是慈城懿德,所以非常鼓勵我。一天朋友要我陪伴他去神廟拜神,由於廟裡很多人,我便坐在一旁椅子,一面看手語提示圖的書,一面默念唱的演繹手語。當時許多人以為我是聾啞人士,甚至當我是怪異的人來看待,但我是全程“自我陶醉”在經藏手語裡,一位太太在旁已經看了我許久,便開口問,我便告訴她,台灣慈濟大學正在籌備經藏水懺演繹。後來太太說學生很有福報,要珍惜難得的因緣。

    直到學生回到慈大,開始如火如荼的在人社院裡不斷的彩排,學生身體健康是較差,練習演繹經藏那時,肺莫名的一直再不停發痛,讓學生很痛苦、快掉淚了,想坐下休息,但還是強忍下來,所以沒人發現。過後,老師告知我們,有入經藏的幾位同學發生車禍不能參與演繹經藏,說著說著。。。老師掉淚了,要大家發好願、注意安全。看到此景像,我很心疼老師著急同學,身上的痛不算什麼。那時,我更全誠下定決心排除萬難,我一定要把水懺給演繹完畢,除了自已‘圓夢’之外,還要感恩老師們給我機會站在這裡入經藏。

    當晚310311的水懺演繹入經藏,我還是強忍身體不適直到水懺演繹結束。水懺演繹裡,讓我最深刻感觸的三句:

【仇恨有如鴉片煙,久食成癮難戒斷】平時人與人之間的摩擦與鬥爭,心裡難免會有些‘恨意’,所以這必須要放下,學習寬宏大量。

【戰爭帶來最苦難,家毀人傷妻子散】雖然學生是活在平安的國土長大,但是也能夠深刻感受戰爭的那種傷、痛是難以形容的。而我身體的不適,算不了什麼,也因這句讓學生聯想到戰爭國家的人民傷痛,哭得唱不下去了。

【願不生殺念害群生,萬物相依並相生】不管是殺生、戰爭都是對眾生無好處,種種殺業應禁止,當下發好願,大家一同來響應吃素。

    感恩慈濟、感恩大學、感恩種子老師,更感恩同學們核心合力的深入經藏並演繹莊嚴得呈現出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