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生科三:周亞賢同學分享


    一句發人省思的話,一則值得回味的故事,又或著是一個畢生難忘的經驗,所有回憶都將被放入腦海中,想起來也好,不想起來也罷,而時間會悄悄地被無止無盡的雜念雜事所吞噬。做著與其他人相同的事、走在這社會上所認同的道路,曾經很多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現在看來卻覺得自己有些不明理;以為徹底的去思考過了,或許只是為了讓當下的情緒得以舒緩,也可能是找到另一個可以被認同的想法,所以說,順順走下去就是過著有意義的生活,其實並不然。

    一但那突然閃現的記憶出現時,我們將遍尋下著,於是停下腳步思考,進一步去釐清或改變,依循的方向是內心從前經驗和知識的累積,做好調整繼續出發時,心裡當下是滿懷欣喜與感恩的,但門心自問這樣的情緒會盤旋在腦海裡多久?每一次的成長除了帶給自己一點甚麼外,我還能為這世界做些甚麼嗎?在這次的演繹中忽然察覺,以往的檢討有太多是專注於自我。我,我的話,我的回憶與經驗,因此也較容易迷失於過多的雜念中;水懺的演繹伴隨著福慧燈點醒了我們,很多念頭可以更單純一點、無私一些,彷彿在人群中一盞盞的微光,不強求能發光發熱卻能安定人心,不需要在不必要的事物上執著。水懺能淨化人心,因為在演繹的過程中,人們是真正的活在當下做反省與發願;參與水懺演繹之前,實行吃素的淨身動作,讓平時不是餐餐茹素的朋友們多些自我約束,加上天天複習水懺的歌詞與旋律,可以讓內心更加平穩些,覺得走起路來也輕盈了許多,我覺得簡短又不失意義的歌詞,除了能時時在心頭冒出,更能體醒做人處事的道理,將心野放寬培養出好心田。令我動容的歌曲有好幾首,其中最為喜愛的是開經偈:「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不論來回念上多少次都不嫌膩,總覺得有無限的內涵隱藏其中。

    真正的懺悔,不能只是因為眼前發生了事情想要解決而已,而是含括各個層面,因為萬物間皆有因果,因緣果報生生世世都相互牽引著。每位入經藏的菩薩們彷若一滴小小水珠,若水滴沒有落下、沒有放下自我,何能有美麗的漣漪,又怎能體悟這漣漪所衍生的意義。放寬身心才能真正感受到大愛所帶來的感動,不再只是名詞解釋那片面的意涵,而是發自內心覺得該做點甚麼了,這次的懺悔不只為了自己,而更是期望能感動他人,「生生世世都在菩提中」的歌詞裡,讓我有所發願也對大愛更有所悟。

    記得的、遺忘的、重要的、不重要的,終將逝去,但曾經被受感動的種子會長存於心中,當下一次一滴無名水珠落下時,種子會慢慢成長,水波漣漪圍繞身旁時,我們會更加感恩;法譬如水經藏演繹,帶給成千上萬名觀眾不同的情緒與省思,這是我參與兩場大愛之光的感觸,也許每個人的見解不同,但我是真心深為感動,心境猶如「一性圓明自然」的歌詞寫到:夜闌常空燦爛,銀河繁星點點,四時晝夜循環,法性天地人間。蠢動含靈多樣,同生同息同眠,緣起緣滅無常。惡因惡報惡緣,必須纖毫明鑑,因果歷歷不爽,造業豈能不懺。風平不起波瀾,靜寂法界充滿,一性圓明自然。風平不起波瀾,靜寂法界充滿,一性圓明自然。

    無法說經解文給你聽,但我可以唱歌和比手語,讓你聽見和看見其中的感動,我將心中的悸動換化成行動,坐在大愛之光區分享給更多在現場的朋友們;就算你聽不見我的歌聲、沒有注意到我的手語,我還是可以很堅定的說,你一定有感受到那份來自現場的莊嚴與祝福,大家誠心的懺悔與發願,祈求天下無災,人皆平安遠離苦難,願持善念膚大地,世界充滿著愛和關懷。誠正信實,讓每一顆小種子,得以成長為更加茁壯不拔的大樹,因為相信所以身體力行,人生終將圓滿歡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