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傳播一:洪婉恬同學分享(2)

    在升大一的暑假,我去看了彰化場水懺演繹,一開始,我也不太清楚水懺是什麼,是在我的老師「半強迫」的情況下,我去看了。看完之後,由衷地感謝我的老師。無論是燈光、音效、鼓聲、戲劇、演繹菩薩們的肢體動作,尤其是經文裡的字字句句,更是大大的震撼了我。而到了慈濟大學,有幸遇到入經藏的機會,我就毅然決然加入,感動只是一時,有了行動才是真正改變的開始。

    經文裡的煩惱障,煩惱,總是起源於想要的太多,而每一次自己在煩惱時,不但自己的情緒被影響了,也害得身邊的朋友為自己操煩。在幾次練習一一悉懺悔,加上自己不斷的被煩惱帶來的副作用逼到胡同,漸漸地才覺悟到,一切都是自己想要的太多、期待的太多。有了想要,有了期待,就有了慾望,煩惱也隨之而生。試著去除這些慾望,會發現,煩惱少了,憂愁少了,滿足多了,開心,也多了。

   「種種罪業殺最深」,看著那些為了滿足人類,從咀嚼到吞嚥,短短的味覺的滿足,而被不人道的對待的生命,每一次,牠們的痛,都是如此感同身受。想像的自己是那只雞,脖子被狠狠擱了一刀,血這麼的流著…身體被丟進脫毛機,羽毛被一根一根的被拔起…頭在高速中不停的碰撞…想像自己是那只豬,頭被割斷了放在桌上,耳朵被切細了被咀嚼著,內臟被挖出來,在熱水中滾燙,然後被切成一節又一節…想像自己是那頭牛,重重的身體,被一根插進脖子的金屬刀給勾著,地心引力拉著我,鉤子沒有要放開,而全身的重量只能集中在喉嚨,好痛,真的好痛…想像自己是那子兔子,毛皮被這麼硬生生的給割下!留下孤零零沒有任何保護的肉體…當一片指甲不小心翻起時,我們就痛的流眼淚,那全身呢?當全身的皮都不見了,那樣的痛,會有多痛?
 
    看著這些可愛的動物們,無辜的眼神,撒嬌的模樣,想像要吃牠之前,牠必須經歷這麼一番痛苦,相信,你也不會忍心吃掉牠們的。吃素不但可以環保救地球,也能免去身三惡業中最重的「殺業」,還能身體健康。在追求養生的時代,一間間的健康素食餐廳興起,吃菜的燭光晚餐不會比吃肉的氣氛差,茹素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