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社工一:鄧郁儒同學分享(2)


    回頭看之前上學期時,我覺得自己好像在迷茫大海中載浮載沉,沉迷在自己的煩惱中。我只專注在自己要做什麼上,甚麼對自己有利,完全不管他人,不珍惜與人之間的緣分,因為我認為大家都是生命中的過客,何需去珍惜,反正大家都在利用彼此,而我也在利用他人。我很害怕被他人討厭,一直希望每個人都能喜歡我,緊緊被害怕他人討厭而抓住,我覺得自己很混亂,大家都好邪惡,自己的心好像死了。

    一開始我對水懺沒興趣,直到慈濟人文課,師父放了水懺的表演片段並介紹為何有水懺,水懺再說什麼。悟達國師腳上長出人面瘤那段因果業報,小時候常聽過因果業報,只是現在的我都忘了。聽到「佛言眾生皆平等,己所不欲勿施人」時,我忽然醒了,己所不欲勿施人,是啊,這句話多麼熟悉,我怎麼把它給忘了,當下我受到感動,也發現自己以前都一直再犯這種錯誤,心中的煩惱也被消除一些,後來的意望深無底,讓我看的猛點頭,說得太好了,真是太有智慧了,完全說中人的貪慾和社會的黑暗面是如何形成的,還有後面的語四惡業,我看得很震驚,人的一言一行是如此深刻細微的寫在水懺中,我了解我們人常犯的語業,其實我很怕被他人說三道四,但看完那段語四惡業後,我不再那麼害怕被別人說了,我只想要求自己不要造口業,既然我知道被講的人會很痛苦,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那我就不應該犯下這種錯。看完水懺的表演片段,我不再漂泊,我找到了根,做人的道理,該有的心態,我有種衝動想參加水懺。

    參加水懺後,許多的經文被我們反覆唱誦,我的想法有些改變,我現在明白為何上人會說世上沒有我們不愛的人,即使是對我們不好的人,他們也幫助我們很多,讓我們越挫越勇,讓我們成長。我以前我慢心常起,氣量狹小、愛忌妒、好逸惡勞、不惜緣、愛抱怨且不思上進,隨著一次次的練習水懺,我一一地承認自己的錯,懺悔並希望改過。雖然我知道這些,但我仍會犯,希望自己仍可謹慎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