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傳播一:吳昭儀同學分享

    這幾個月下來,雖然很累,但是在每一次的集訓過後,都讓我有「法喜充滿」的感覺。很感恩師公上人送了我們這份大禮。我是在去年八月的時候,受到媽媽的邀約而去看了水懺的演繹,看完之後,我很後悔自己為何沒有和媽媽一同入經藏,只是為了要準備考試。沒想到,到了慈濟大學以後,居然遇到了這樣難能可貴的事情。真的很感恩師公上人給了我們這樣的機會。

    在水懺的過程中,我也面臨到很多的挑戰。一開始我選擇妙手是因為以前在青少班時曾經有比過幾次的手語,但是打水懺的手語卻是不太一樣的感覺。水懺的手語講求簡潔有力和速度,可是我是個動作很慢又沒什麼力氣的人。剛開始練習的時候真的是很辛苦,我只好硬著頭皮努力地練習。當我跨越了這關,又有一關在前面等著我。

    在不斷練習手語的過程中,我漸漸地忘記自己當初是為了什麼而參加水懺,也忘記水懺演譯的任務是什麼了。我開始迷網……也開始懷疑自己參加水懺的意義。後來,在每次的水懺彩排、集訓時,慈悅師姑都會鼓勵我們也再次讓我們堅定信念。很感恩她次次的提醒,讓我不至於再迷惘下去。除此之外,我也相當地感恩所有的種子老師們不辭辛勞地陪伴在我們的身邊。種子老師們一直都在幫我們加油。

    真的是「一山還有一山高;一關還有一關難。」接下來我才想到,我只要上台都會很緊張,手會不停地發抖,這就嚴重地影響到我的手語動作,之後我去找種子老師(筱雅)求救,很感恩她告訴我,如何解決我的緊張,也提醒我在演譯時,要想著自己是要向觀眾傳法的人。這才讓我想到說,我參與演譯是有責任與使命的。在這段撞牆期的過程中,我居然還被種子老師選為當區的知音,那時候真是有如晴天霹靂啊!我是個做事情與節奏感都慢半拍的人,怎麼可能有辦法勝任呢?感覺自己肩膀上的擔子又更重了。我就想著師公上人的靜思語:「做,就對了。」所以,我就隨時隨地將我的知音秘笈帶在身上,一找到有空檔的時間就不斷地複習與練習。

    有時候我會覺得,冥冥之中必定有種緣分,只是我們都看不見而已。在這次的水懺中,我經歷很多對於自我的挑戰與困難。但是我很感恩師公上人,有了這次的水懺,我又成長了不少。在克服種種的困難之後,演譯時的感動,都讓我一直深深地記在心裡。其中我最喜歡的是「願除量小嫉妒心  見賢思齊種善因  願了人生本無常  勇猛精進分秒間」有時候,當自己在看見能力很強的人時,心裡只會想著:「哇!好厲害喔!如果我能跟他一樣地厲害,真不知道有多好。」常常都只會在一旁羨慕,卻不懂得要見賢思齊。小時候,我也很愛跟弟弟計較跟嫉妒。但是做人應該要「心寬念純」才對。現在,有時候自己處理一些事情時,常常在遇到困難時都會退縮,也曾想過要放棄,想要和一般的大學生一樣,只要過著糜爛的生活就好了。通常在這個時候,我的心中就會想起水懺中的「願了人生本無常  勇猛精進分秒間」這正好應證了師公上人的靜思語:「分秒不空過,步步踏實做。」用以時時警惕自己怠惰。

    相當感恩師公上人給了我們這個機會,能有這麼大的因緣來參與這樣的大法會。使從來不知道因緣果報,開始有了懺悔之心。我也相當地感恩所有的種子老師與執行團隊,因為有他們的協助,才能夠一起成就如此殊勝的大法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