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103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精選作品_後中醫一_秦健哲_無心去往壞處想,則任何話都是好話


  記得國中的國文課老師講過一篇「鄰人盜斧」的故事,內容描寫一個掉斧的人懷疑鄰人小孩偷斧,怎麼看都是偷斧賊的樣子;而後其尋回自己斧頭後,鄰人小孩又怎麼看也不似竊賊了。

  大學的我曾經參加荒野等環境保護團體活動,團體中有一個林大哥特別嚴厲,對於他覺得錯誤的事情會立刻指責。有次,我終於也不小心使他動怒,那次的活動是去賞鳥,而我因為出門沒有注意就套了件艷紅的衣服,要知道大自然中,野生動物對於突兀的顏色會有異常的警戒,這可能導致我們今日的行程所看到的鳥種會變少。不幸的那日鳥況不佳,林大哥走到我跟前說:「你穿這衣服,不只不尊重自然,更是不尊重隨行的大哥大姊。」頓時我感到一股羞辱,我認為今天鳥況不佳最主要的原因是天氣不佳所致,其他的大哥大姊在集合時也說對於今天的成果不抱樂觀態度,但林大哥的一句話卻將所有的責任往我身上推了。

  回程的路上,慣例的去吃晚餐聚聚,那時的我依然悶悶不樂,話也少了很多。隊中一名年紀較長的陳大哥就走了過來關心我,我說我只是不小心穿錯衣服,活動中也用乾草等盡量掩護,不解為什麼要這樣苛責我。陳大哥說:「人與人間本來就是有進有退,我們要的是互相包容與理解,何不認為林大哥只是一個提醒。」一陣談話下來,知道原來陳大哥是慈濟的師伯,陰鬱的心情也漸漸拉轉了起來。談話結束時,陳大哥送我我一句靜思語「無心去往壞處想,則任何話都是好話。」 

  現在的我,在人與人的對談上,時時的拿出這句話提醒自己,並將語言推至行為,對於他人的所為也先以良善為出發點,更因為如此而避免了一些誤會與衝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