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103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精選作品_人發二_許雅涵_擁抱踏實生命


  大一始累積許多服務經驗,緣由是從暑假與媽媽服務老人,那時我明白能付出是多麼幸福,而過程是讓我如此踏實。

  因為媽媽是慈濟人,常會接觸許多服務機會甚至訪貧等,她說:「旁人說一千遍,不如自身走一次,當你親自走一回就會知道自己現在是多幸福的孩子。」後來我偶然看到一本雜誌上沈芯菱說的話令我印象深刻,她說:「真正的窮不是沒有錢,而是沒有能力去付出。相對的,富裕是什麼?不是誰擁有得多,而是誰需要得少。」看到這句覺得很有道理,恰好媽媽要去仁愛之家關懷,我便主動要求說想要去,所以展開了我生命志工活動。

   時間於暑假,那次志工活動是服務老人,相較於小朋友其實排斥接觸老人,不知道心中會有莫名不喜歡,加上老人身上總散發種味道。過程中與他們聊天、散步、帶動唱歌等,發現其實他們和藹可親,我負責的阿公是因為兒女忙無法照顧他,聽到其實很鼻酸心中湧起滿滿辛酸,想到有天我的爸爸媽媽甚至是我都會變老,難道我會不喜歡他們或覺得他們很臭嗎?答案是並不會,因為他們是我的家人,我才意識到我很自私,完全沒有同理心去思考他們感受,也因為這樣思考我把他們視為我的親人去對待,讓他們感受到我的真誠,過程的無形中付出變成一種享受。

  離開後,有位師姑說要與我結緣,給我抽張靜思語紙條,當下很緊張,因為聽說抽靜思語很準,而我抽到的是對他人付出,會感到生命更踏實,更有意義,人生沒有絲毫的空虛讓我又驚又喜,驚是好準,喜是我體會到這句意義。由於我只有一次經驗,當我完全能體會是後來進入大學,進入慈大跟著參與各種志工活動,不管是課內課外,活動中覺得自己是超幸福小孩,不過還有許多需要學習之事,像我擁有最平凡東西,不一定誰都擁有,需要學會珍惜且知足。經驗漸漸累積,很多事方面我能夠使用不同角度看待,除了從中吸取經驗,也能得到許多無形喜悅,親身感受深刻體會生命踏實,瞭解懂得付出的人往往收穫最多,也真正懂得當初抽到那靜思語的意義,然而這句靜思語已烙印在我心中,是句在生命路程很受用之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