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103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第二名_人發碩四_溫勇勝_靜思語給的理禮


「理直氣和,得理要饒人。--靜思語」學期初一打開懿德媽媽給的祝福小卡上的這樣一句話,讓我頓時覺得好似生命裡、冥冥中會有著提醒自己的力量或引導,端看自己是否能在這些契機出現時去思考、靜想,而讓自己微調、成長。

不確定是天生氣質抑或總是被師長認定的好學生,正義感、是非的觀念在我求學期間相當強烈,認為著凡事都能二元或類別化地區辨,對錯更是如此,於是自己常常表現對的、好的言行,也因而受到老師的肯定、好同學的喜愛,也間接地加深了自己理直氣壯、得理不饒人的狀況,尤其當擔任幹部、看見不守序的時候,除了會直指對方的不是外,更常會不解地激烈反問對方的是非觀、秩序感又或是自認處在對的、有理的一方而擲地有聲地教誨、糾正。

   國中畢業時,在自己的留言本上看到這樣的一段話:這三年很可惜沒有跟你當成朋友,你的正義感好強烈,有時候會好激動,不大知道怎麼親近你。當下心裡除了意外於這樣的文字,也有種惆悵、困惑,後來才知道那種感覺是遺憾,錯過了一些緣分;高一時,教室布置廊柱上的這句話:「理直氣和,得理要饒人。」重重撞上了我。

   現在又再看到這句話,慶幸當時的自己讀進了這句話,往後自己的學涯中雖然自己仍擇善固執,但也漸漸學會減少據理力爭、理直氣壯,增加了一點沉默、幽默彈性,也慢慢學著以理服人、以和說人,反而更能使對方認同自己的觀點、想法,幾年過去,我除了一如往常地得到:正義魔人等揶揄的稱讚外,更常聽到的是:認識你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