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日 星期四

103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第一名_傳播一_林郁璇_逃避與面對


    在科技日新月異、民生趨於富足的二十一世紀裡,我們每天不停地奮鬥,連歇息的時間也稍嫌奢侈,唯恐停下腳步就失去了競爭力,失去了追求家庭、財富、學歷等等目標的機會。然而,生活中變化詭譎多端,隱形的魔鬼藏於各個角落裡,考驗著我們,有人可以不顧一切、咬牙撐過;也有人不敵摧殘而逃避放棄。

    我是個缺乏自信、容易受他人言語支配的人,深怕他人對自己品頭論足,所以一味地追求外在打扮,甚至足不出戶省得麻煩;深怕別人的詆毀批評,所以不敢發揮長才。當一個人獨處時,總是感到最安心,同時也最寂寞,彷彿一個遊蕩街頭的無魂之人,外頭的事我一概不理,對這個社會來說,我既沒有付出貢獻,也沒有生存競爭力。

    有一次看了證嚴上人開示的影片,上人慈悲開示:「為自己找藉口逃避的人,永遠都不會進步」,字字珠璣就像一顆充滿能量的震撼彈在我心中引爆!

這麼多年來我一直在逃避,逃避和他人的相處,以免受到傷害,結果錯過了生命中更珍貴的種種,犧牲掉自己大半慘綠青春,著實得不償失。我認為志要心存正念,以善心出發,則不用擔心他人的嘲笑謾罵,如此有了自信心,遭逢困難便不會逃避,而是向前衝刺進步。

    英國首任女首相柴契爾夫人曾言:「為什麼要隨波逐流,和別人走同樣的路呢?」,柴契爾夫人出任保守黨黨魁後,不顧反對黨的惡劣批評,甚至屢次受炸彈攻擊,種種足以讓人退避三舍的考驗接踵而來,而她為一策略就是「面對不逃避」,堅持自己的志向,引領英國二十世紀的社會經濟邁向更高層次,所以「鐵娘子」的稱號,無疑地是歌頌她永不逃避、永不向困難妥協的精神,這正是我學習的典範。

    泰戈爾:「人生就是不斷地奮鬥」,人生也像騎單車一般,不停地踩腳踏板才會前進。雖然路途上充滿著危險與困難,但因崎嶇難走而裹足不前,不會有任何成就。日復一日充滿幹勁打拚,為的是我們遠大的志向與傲人的夢想,因恐懼而逃避眼前艱難,不僅前功盡棄,亦失去了歷鍊的機會,沒有歷鍊就沒有繽紛的顏料可以點綴人生。因此,我不再為自己找藉口逃避,而是積極、勇敢面對未來的人生挑戰,無論前方險阻磨難,相信必能迎刃而解,迎向光明大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