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日 星期四

【第十一屆】111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入選_東語中四_楊嘉耕

流不走的喜悅

  一個頹唐的老翁倒臥街巷一隅,身前放著一只殘破、被雨水沾濕的紙碗,他行乞時的雙手佈滿皺紋及厚繭,讓我突然想起幾年前於某間舊宅院前看過的獨居老人,也是這個樣子。身旁的朋友笑道:「又不是傻瓜,幹嘛浪費錢捐給他?

    過去的我,總是視若無睹地經過,一邊猜疑著他的真假,「給予」於我來說似乎不具意義,像付諸街旁渠裡的潺潺流水,一去就不再復返。

    直到偶然於冊子上看到那句靜思語:「真正的快樂是施捨後的那份清靜安慰與喜悅」或許有些智慧,是在內心閒靜時才會油然而生,如蓮池裡的淤泥,總在沉澱後才能見水的澄澈。

    驀然間,我似乎明白自己該做什麼。於是,我回到熟悉的街巷,尋覓那頹然的身影。老翁依然臥著身軀,無助地合十,我將背包裡的麵包與口袋僅剩的鈔票遞給了他,正當我提起步伐、準備離開時,他忽然叫住我,用低沉而混濁的嗓音向我說了一句:謝謝你」。

    那時,我才真切地意識到,二十餘年來,自己在這紛擾的悠悠塵世裡,總算做對了一件事。

    孔子說:「飯疏食飲水,曲肱而枕之,樂亦在其中矣。」顏回「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仍不改其樂。先前我不明白,他們一無所有,究竟在快樂什麼?後來我才發現,他們的快樂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並非建立於外在之物,而是心靈的豐足,正如助人後的喜悅和感動。物質之樂,會因時間和環境而逐漸淡逝,然而心靈之樂,卻是恆久且踏實的。

    自那以後,每當我看見苦難的人,都會想起那句箴言。我想,我還是甘願做個傻瓜,不再評判他是真實抑或虛假。人生最難能可貴的,是儘管可能吃虧受辱,仍毅然決然選擇為所當為。

    我知道,那份難言之樂是流水帶不走的,不是來自誰的感謝或回報,而是付出的剎那,心膛源源湧出的法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