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日 星期四

【第十一屆】111學年度靜思語與我的生命故事徵文比賽_佳作_兒家二_陳詩珮

 學佛後的家庭新思維


最近,媽媽轉傳篇文章給我,標題「你真的了解你的孩子嗎?」或許其他家長會處心積慮,找出了解孩子的證明,不過我相信,這個答案在我們家是肯定的。父母在接觸佛法的薰陶之後,一反常態變得和藹可親,起初我們都受寵若驚,因為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我們都深知積習難改,也正是因為他們的改變,才一點一滴的影響了現在的我。

  改變最大的莫過於我的父親,以前是個沙文主義者,很好面子,而且對我們要求嚴苛,成績只要未達標準,一律家法伺候,讓我們都避之而唯恐不及。現在的他,會幫我們縫補衣服做手工,裙擺的縫線鬆了,袖口的鈕扣掉了,總能在那雙巧手下恢復原狀。此外,他也開始變得平易近人,假日我們會燒一壺好茶,坐在茶几旁享受我們的父女時光,有時候他總是靜靜的聽,卻讓我感到無比踏實。

  再來說說我的母親,以前他總是覺得讀書是學生的一切,依稀記得以前我因為沒認真讀書被罰半蹲,小時候的我只要成績不好都非常焦慮,因為在補習班被臭罵一頓後,回家又是嚴父嚴母的連環轟炸。現在想想都覺得那段回憶很不可思議。現在的我們不是母親對女兒的訓斥,取而代之的是與好友促膝長談的歡樂時光。

家庭對我而言是愛、歡樂和笑的殿堂。因為學佛改變了我的父母;改變了整個家庭;現在也像漣漪一般不斷舒展,改變著我。誠如靜思語所述:「父母是堂上活菩薩,是真正能接受扶養,能讓我造福靈感的活佛。」因為能有這樣的家庭教育,才造就現在的我。

父母一直建立我們一個觀念「做個手心向下的人」,有能力就要幫助別人,廣結善緣。起初,我覺得很抽象,而且心態上會有小小的不平衡。為什麼我應該要這樣做?如何才能真正做到付出無所求?而心中的在這些疑惑很快的得到應證。他們並沒有說一大堆的長篇大論,而是投身志工行列,用行動向我現身說法。

現在的我只要有空就投身於志工行列。到偏鄉帶營隊,期望透過自己所學翻轉他們的命運。到精舍做志工,儘管只是掃地,也真正讓我體悟到「掃地掃心地」道理。透過幫助別人,找尋自己的價值,做個手心向下懂得感恩的人,也從中獲得莫大的滿足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